位於立法院隔壁的濟南基督長老教會,因為被長期駐守在立法院附近的宣傳車輛包圍,因此十分容易錯過這棟特別的建築。

DSC_0717.JPG

 

 
 
 
 

 

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建於日治大正5年(西元1916年),當時日本政府推廣日本化,成立「日本基督教團台北幸町教會」。由總督府營繕課井手薰設計,在馬偕牧師及台灣富商李春生的協助興建.為目前台灣中生代基督教堂年代最久遠的建築之一。

濟南教堂 (2).JPG

 

大門為唭哩岸石所砌成的拱門,配合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教徒,成立「國語禮拜堂」,形成兩個教會共用禮拜堂的現象。

濟南教堂 (5).JPG

 

教堂建築採哥德式風格建造,採玻璃拼貼尖拱窗,旁邊則有雙尖及三尖拱窗,並搭配石塊窗框。

濟南教堂 (3).JPG

濟南教堂 (4).JPG

濟南教堂 (13).JPG

 

類似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磚造小教堂風格,以及哥德式的小塔樓,窗戶隅石裝飾,利用長短石塊交錯形成框邊。另外閣樓處則有利用石材製成的羽版窗,具有類似百葉窗的效果。

濟南教堂 (6).JPG

濟南教堂 (14).JPG

 

後方牧師館則是歐風平房但又是日式建築,建於昭和9年(西元1934年),現改為辦公室使用。

濟南教堂 (7).JPG

濟南教堂 (8).JPG

濟南教堂 (11).JPG

 

之前問過文化局依文資法的概念位於古蹟門牌地址及地籍地號內,應也為劃定範圍,但此處竟然已經被貼上拆除公告,實為可惜。

濟南教堂 (9).JPG

濟南教堂 (10).JPG

 

濟南基督長老教會於1998年登錄為台北市市定古蹟,並於2008年修繕完成。

目前每周二至五上午有開放參觀,不過我們只能假日前往,未能入內一窺內涵實為可惜。
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 ▋
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