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份位於北投山上,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,有兩條水圳及三條步道,分別是「十八份圳」、「十八挖圳」及「拐圳步道」、「頂圳步道」、「風尾步道」。

 

十八份的地名源於清朝時代,進入此地拓墾的住民合力開墾,共分為十八股份,因此得此名。不過,水圳的名稱則是分別以地名及地形有所不同。

今天我們要拜訪的是旁邊有櫻花陪襯的「風尾步道」,或稱「頂湖古道」,這條步道是早年頂湖地區出入陽明山所必經之路,後整理為親山步道。

我們從東昇路進入,路口旁為山玥民宿餐廳,前方廣場有一整排山櫻花,十分漂亮。

 

 

遠眺紗帽山,從這角度觀賞,十分清楚,它並不是峨然矗立的山,卻有種俏皮可愛的感覺。

 

步道前有一棵「泉源頂湖長壽榕」,又名「鹿寮長壽榕」的老榕樹,種植於西元1790年(清乾隆55年),為地主詹家所命名及捐贈。

老榕樹樹圍約8公尺,需五人以上才能環抱,樹高約15公尺,樹冠面積超過500平方公尺,是早年開墾時農閒乘涼,兒童嬉戲的地方。

 

 

老榕樹旁的小路即為風尾步道,進入後有地圖,可以見到大屯山密密麻麻的登山步道。

 

步道全長僅0.5公里,因做為親山步道沿途都有木欄杆,十分安全。

 

 

路邊非常陪襯許多櫻花,若為花季到來,一定更美!!!

 

 

至於風尾的地名,據網路上的說明應為頂湖的東邊迎風,被稱做「風頭」,而位於頂湖西邊的此處,則稱為「風尾」。

這裡其實也有公車抵達,搭乘小8、小9、小26、129至風尾站下車都可以抵達,無須5分鐘即可抵達老榕樹。

 


 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 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