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市區後沒多久,我們便到達了頭城老街。

 

頭城老街,原名「和平街」,古名「頭圍街」,素來有開蘭第一街之稱,長約600公尺,南北兩側皆有福德祠。

『財神龜』

南門有一財神龜,龜身每個部位都有不同含意

摸龜頭「子孫會出頭」

摸龜身「家和萬事興」

摸龜尾「大家存傢伙」

摸龜嘴「平安大富貴」

摸龜殼「賺錢穩噹噹」

摸龜腳「米甕呷袂乾」

 

 

『陳春記商號』『源合成商號』

從南門進入後即可抵達「陳春記商號」及「源合成商號」,兩者都是建於日治大正年間,陳春記是連續的紅磚圓拱形式建築,而源合成則為三連弧及洗石子圓柱建築,可惜造訪當日外面有棚架無法一窺全貌。

 

有些門已經改成鐵門了,但還是有幾間保存著木門及腰門,腰門在頭城老街非常普遍,因為高度及腰,白天開啟大門時可以避免小孩或家禽進出,又可以達到通風的效果。

 

『老紅長興』『新長興樹記』

持續往北走可抵達「老紅長興」及「新長興樹記」,兩者皆是宜蘭縣定古蹟,建於日治大正年間,左側為新長興樹記,右側則為老紅長興,新長興樹記於騎樓頂女兒牆上有標示商記及「陳」字標記,老紅長興則只有稻穗及雕花。

 

騎樓有挑高,上方有一小門,通往閣樓,是供貨物直接進出使用。

 

兩者的門板、對聯或橫批都是「長」、「興」二字所組成,非常有創意。

 

『吳朝陽宅』

附近還有一間吳朝陽宅,建於昭和年間,可別小看這房子,可是仿希臘古典愛奧尼克式(Ionic)的柱身及柱頭,騎樓頂女兒牆則有洗石子雕飾。

 

『和平街屋』

其實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老房子,看起來一間不年輕的紅磚房,是一間賣在地農產品的小店,門口寫著含笑食堂。

 

『盧纘祥故宅』

盧纘祥故宅是另一座宜蘭縣定古蹟,興建於日治昭和年間,為和洋混合式建築,上方有老虎窗及切角裝飾,十分華麗,盧纘祥是宜蘭首任民選縣長,且盧家為當時宜蘭富豪,因此有諺語說「有盧家富,無盧家厝,有盧家厝,無盧家富。」

 

盧纘祥故宅前方有一池塘,則是另外一宜蘭縣定古蹟,別小看這池塘已荒廢,它可是頭圍港遺址的內港,後被盧家闢為「舟遊式庭園」,池塘上兩個方形基座原為涼亭,據說池塘邊大樹下還有古井,不過從岸邊並沒有看到。

 

『十三行』

 頭城十三行跟十三行遺址完全沒有關係XD,是由十三連棟街屋建築而得名,為閩南式建築風格,紅瓦斜屋頂,是當時最大的行郊,但現在僅存兩戶,同樣也是宜蘭縣定古蹟之一。

 

『頭城老街印象』

十三行對面有一面圍牆上有頭城老街各種不同特色的房舍建築,前有一艘船,代表著這裡以前可是船運經過的地方呢!

 


 

『頭城文創園區』

下一站是「頭城文創園區」,又稱「文創頭圍園區」,頭圍文創園區並不在頭城老街,而是在鄰近的頭城火車站前方,是以前火車站站長及員工的宿舍,同樣是日治大正年間房舍。

 

原本這裡已經荒廢,直到20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才免於被拆除,並陸續修復及經營,於2014年正式揭牌營運,有三棟建築物,分別稱為「開蘭美藝」、「不二小舖」及「雲水文風」

 

「開蘭美藝」為長條狀木製房舍,現為木房子咖啡館,門口放置的腳踏車是要帶領我們騎進歷史懷舊隧道嗎?木格柵的外窗及木拉門是不是超古樸的感覺呢?!

 

中間則為「不二小舖」,是唯一的水泥房舍,據說原有建物已經傾倒而重建的房舍,門口掛滿有許多祈願牌。

 

 

另一間木造房舍「雲水文風」,看起來應該就是火車站站長宿舍吧?聽名字就知道這裡非常具有文學氣質,入內後果不其然,放置非常多文學書籍,還有頭城文化地圖及大溪龜山合興社區地圖。

 

 無論是從北宜公路(台9線)或是北宜高速公路(國道5號),到達宜蘭第一站就是頭城,而頭城又稱為開蘭第一城,若有興趣走進時光的隧道,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!!!

 


 

頭城老街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頭城文創園區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