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們第二次到紀州庵。

 

上次去已是幾年前,那時紀州庵的主體建築"離屋",還是呈現被焚毀的狀態,那時心想也太可惜了,因為台灣已經少有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,望著前方黑鴉鴉的骨架,雖寫著整修中但卻不知道它重新整裝出發的那一天是何時?

舊日版紀州庵→ GO

 

 

就在今年暑假,王文興先生的小說「家變」主要場景終於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。

 

進去是要脫鞋的,而且必須得穿襪子,這是為了防止其木造地板被刮傷,任何日式建築都是這樣喔,如果我們想要擁有這樣迷人的歷史文化,就請要好好的配合哦。

 

紀州庵在日治時期是招待仕紳商人、將領軍官的高級料理餐廳,原址位於現在的西門町附近,後來因日人來台的數量不斷增加,紀州庵的營業據點才擴展到今新店溪一帶,更為人知的是,在二次大戰時,神風特攻隊曾在此接受日本天皇的御酒,度過最慢長也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夜。

 

一旁的紀州庵文學森林是後來建造的,裡面為餐廳、書店及常設展,近期展題為彩虹文學。展示台灣近代文學史有關同志之愛的小說,非常值得一看,描寫同志之愛的小說往往比異性之愛的小說來的有張力許多。

紀州庵 (10)

 

另外一側則是書店區,展示與販賣近代文學家的作品,同安街本是各家出版社的發源地,像是洪範與爾雅皆是,現在出版社難生存,因為網路時代發達,網路閱讀雖方便,但很多時後是需要一本實體的書來收藏的阿!

 

 


參訪資訊:

地址:台北市同安街107號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kishuan.org.tw/home/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