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子儀紀念堂 (3).jpg

 

幾年前從網路上看到一棟房子,是一座紅樓,紅樓本身佈滿了藤蔓,一副很有故事性的樣子。下面那張就是從網路上擷取下來的。

內湖紅樓  

第一次去適逢內湖大雨,內湖紅樓位於文德路241巷19號,上去得走過一段小斜坡,那時候就只能從這個小斜坡上去,雖然到紅樓前這真的只是一小段路,但久未整理,雜草叢生,加上大雨滂沱,泥濘不堪,一邊走還一邊心想還要多久才能見到紅樓,然後,我們見到了───

 

見到了整修中的內湖紅樓。

 

整修中的紅樓,其實是好事,給老古蹟重生的方法,但當時我更想看到的,是她佈滿藤蔓的樣子,有說不出的淒涼。

整修前的內湖紅樓是郭華溪故宅,建於大正六年。郭華溪,為昔日內湖保正、庄協議會員,及內湖公學校保護者會長,為內湖熱心公益的鄉紳,以日據時代的居民生活狀況來說,內湖郭氏古宅真的算是豪宅了,全棟採用大正年間盛行的紅磚蓋成,裡頭為木造地板,山頭造型仿巴洛克式建築。

 

民國101年1月,整修完畢的內湖紅樓重出江湖,以「郭子儀紀念堂」出現。見到新穎的內湖紅樓時還蠻詫異的,變得好新。

郭子儀紀念堂 (4).jpg

 

裡面的接待人員也都超客氣的哦。

 

Who is 郭子儀,介紹上這樣寫:

汾陽王郭子儀(西元697-781),為唐朝著名的軍事家、政治家,曾力挽狂瀾,平定安史之亂,其顯赫事蹟,彪炳史冊,於西元762年冊封為「汾陽郡王」,汾陽是郭子儀的得姓之地、受封之地、食邑之地與傳人之地,史稱唐汾陽、郭汾陽。

郭子儀紀念堂 (7).jpg

 

裡面分為上下兩層樓,一樓有供奉郭子儀聖像,郭氏古宅修復工程紀錄,及郭子儀的生平事蹟;二樓為汾陽堂及圖書室,汾陽堂的堂號匾額題字者為蔣中正先生,圖書室則展出郭氏族譜、宗譜及歷史文物等,走進這古色古香的內湖紅樓,就彷彿進了歷史的隧道般。

郭子儀紀念堂 (5).jpg

郭子儀紀念堂 (6).jpg

郭子儀紀念堂 (8).jpg

郭子儀紀念堂 (9).jpg

 

郭子儀紀念堂(內湖紅樓)地址: 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267巷19號

搭捷運到文德站1號出口,就可以到囉!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 


   FANS3.jpg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