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紀州庵,建於1917年,日治時期由平松家族所經營,為名聞遐邇的河畔料理亭,1950年代戰後,為公務人員眷舍,小說家王文興曾居於此,並以此場景寫出「家變」,2011年,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因城南豐富的文學歷史,賦予「紀州庵」成為台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,並以「紀州庵文學森林」為名。

1

 

紀州庵位於同安街尾,以此為延申的地區還有水源路、廈門街、金門街等,70年代起,很多出版社不約而同的以城南為據點,像是純文學啦,爾雅、洪範、遠流,多少當時的「新銳」作家在此書寫、逗留;在動蕩不安的年代,有台美斷交以及後期的美麗島事件,此外,女性主義大舉興起,女作家風起雲湧,三毛、蕭麗紅、朱天文、朱天心、席慕容皆在此時期出版作品,橫掃市場。

會徹底的知道紀州庵這個名字,是因為六號時聯合報刊載了一篇名為「紀州庵與同安街」的文章。這天我們先去了植物園的布政史司衙門,繞到泉州街吃過午飯後,便逕向紀州庵前進。

初見紀州庵,坦白說談不上有什麼特殊的感覺,因為就是間新蓋的木造屋子,原來古蹟即在這木造屋子前。

 

新造紀州庵

鋼構木皮 目前是文學藝文空間

2

1996年的一場大火,幾乎把紀州庵給全毀了,目前僅存的是殘破的離屋,這時不禁好奇,荒亂這麼多年,為何不整修,其殘破程度可與北投台銀宿舍一般。

 

紀州庵

目前用鐵皮覆蓋 無法入內

也沒有整修的樣子 實為可惜

3

 

4

 

新館內,還擺有王文興作品:家變,其小說模擬場景。

 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河堤里19鄰同安街115號、109巷4弄2號、6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北原白秋『美麗島風物誌』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