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兒個天氣非常的好,是個值得出遊的假日,T & R一直在討論要去哪兒走走,因為膝蓋受傷本來是不想上山的,但是實在難以抵擋這樣的好天氣,最後還是選了上山!出門總要有個目標~GO!去陽明山!

CIMG5035.jpg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其實陽明山大部分的地方從小到大應該多少都有走過,但從來沒敢走入那傳說中的「金包里大路」,一來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情形,二來又不知道到底要走多久!所謂「金包里大路」又名「魚路古道」,嚴格來說係由是金山(古稱金包里)經八煙、擎天崗、絹絲瀑布、菁山小鎮、山仔后、天母古道至台北士林,全長約30公里,但現今之古道一般指金山八煙至陽明山擎天崗,也就是到擎天崗金包里城門(圖一)而已。

 

 金包里大路 

圖一:金包里城門

 

金包里大路分為「日人路」和「河南勇路」,第一次走加上臨時決定前進金包里大路,完全不知道究竟哪條比較好走,光看表面河南勇路是一條石階路,陡峭但路程短,而日人路是崎嶇不平的山路,平緩但路程長,目前金包里大路的里程是標示河南勇路,但像是大油坑之類的風景,那就勢必得走日人路才可以看得較為清楚。而T & R就是因為什麼都不知道,所以...每到岔路就用猜拳決定走哪條,也造就我們短短1.8公里的路,走了一個半小時還走不到...。

 

進到金包里大路後,可以看到濃濃的白煙竄出,這在火山地形的陽明山地區並不稀奇,但是T & R還是基於好奇的走去瞧瞧,這必須走日人路才會比較接近,但其實我們也不知道怎麼過去,這就是沒做功課的下場,最後我們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「大油坑採礦遺址」(圖二),很可惜未能實際前往一探究竟。

 

CIMG5035.jpg 

圖二:大油坑

 

過了大油坑,繼續往前經過了日人路與河南勇路的交岔口,改走河南勇路,行經「水源地」(圖三)休息片刻,這裡的山泉水非常之清澈,也非常的冰涼,根據說明此處水源地是賴在舊宅的水源,昔日自金包里經過的旅人或商人,皆會在此稍做休息,此處水源據說水質甘美,不過這種觀光景點的水還是不敢下肚,哈!有機會再嚐嚐吧!

 

CIMG5044.jpg 

圖三:水源地

 

過了水源地,可見一片芒草(圖四),不免想到原來才剛過了十一月的芒花季呢,雖然季節已過但此處的芒草仍一整片的和遊客揮手著。過了芒草繼續走河南勇路,在路上可見一塊巨石,此石即為「大石公」(圖五),大石公最可愛的是標示牌上英文名字寫著「Grandpapa Stone」,或許他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,默默守護著這條路上的人們,而大石公其實是整段道路的分界,以北部分由金包里人負責修築,稱為金山士林段,以南則由草山、山豬湖等地的人負責,稱為士林金山段,至於這裡是不是現在的縣市界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CIMG5055.jpg 

圖四:芒草草原

 

CIMG5059.jpg 

圖五:大石公

 

過了大石公很快的就會來到一片樹林,路是沿著溪流而建,途中會經過一處小小小土地公廟,也是默默守護著過路人,似乎也有人會默默的維護著祂,向祂致敬祈求路途順利後繼續向前進,附近就可見到一片荒蕪,雖說是一片荒蕪,這卻是昔日有名的「大路邊田」,看起來應是國家公園養護單位已經沒在經營這裡了,實在可惜,由於這裡太過於雜亂,因此也沒有拍照留念。

 

繼續前走後可以見到「憨丙厝地」,據說這裡是曾是所謂的「店仔」,即雜貨店,現在這裡有兩座涼亭(圖六)與一座解說亭,就解說而言涼亭是採用昔日的方法架設茅草屋,但實際上這裡完全沒有茅草屋,只有木板屋頂,若非解說還不知此處昔日的風貌呢!

 

CIMG5069.JPG 

圖六:憨丙厝地涼亭

 

過了憨丙厝地,很快的就看到一道警戒線,是因為前方道路因為坍方而中斷,但來往的遊客仍絡繹不絕的越過此警戒線,因此T & R也就跟著前往一探究竟,所幸多跨了那麼幾步路,很快的就到達預設的目的地「許顏橋」(圖七),這座橋由來有二,不過總歸一句話是由許清顏出資所建,但也讓T & R開始討論,明明是叫許清顏,怎麼會叫許顏橋呢?這恐怕只有命名的人或是許清顏才知。

 

CIMG5072.JPG 

圖七:許顏橋

 

天色漸漸昏暗,這時已是下午四點半,秋冬之際又沒有帶手電筒,還是快快回到擎天崗才好,選走路程較短的河南勇路,很幸運的在日落之前回到擎天崗,更幸運的是正好可以欣賞日落(圖八)呢!

 

CIMG5103.JPG 

圖八:擎天崗日落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