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義大犀牛打擊教練馮喬許有一句話「想離開舞台的人才不改變」,這句話不只對球員,也非常適合形容這幾場台灣大賽。調度及戰術都比較靈活的義大犀牛,這一場以11比1拿下勝利,跌破眾家眼鏡取得3:2聽牌優勢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前面取得2:2平手的台灣大賽,第五戰雙方都不願意讓對手搶先聽牌。前一戰義大犀牛派出本土投手黃亦志先發,因此羅力得以在投一休四情況出賽,這場比賽是義大隊史最後一場主場,也是中職最強吉祥物大義的引退賽,他們必定不想輸球。中信兄弟則是跟去年一樣,都讓洋將投一休三出賽,這場派出第二戰先發的耐森。

中信兄弟今年雖然被視為戰力最充沛的球隊,但在台灣大賽表現相形之下就顯得保守。耐森雖然一直壓制義大表現很好,在投一休三的情況下,第二局就被義大擊出四支安打攻下3分。最終他只投了5局失5分,與前一戰一夫當關的情況相比,狀況明顯落差很大。更重要的是前半段就取得領先的義大,士氣完全提振,加油聲也不是一面倒的情況。

相對休息足夠的羅力今日展現強勢的直球及指叉球功力,最快速度還超過145公里,讓黃衫軍吞下7次三振。雖然到了三局上發生危機,被對手擊出2支安打外,還投出2次四死球,讓中信兄弟輕鬆拿下分數。但如同前幾場一樣,關鍵人物仍是林智勝,滿壘的情況下擊出雙殺打,仍無法把士氣拉回。羅力也拿下義大今年台灣大賽的先發投手第一勝。

除了調度外,義大犀牛的戰術表現也顯得大膽,昨天展現出其不意的觸擊表現,今天則是大膽的跑壘。除了快腿胡金龍、林哲瑄外,速度不快的林琨笙在四局下,趁著耐森無暇兼顧打者及跑者的情況下,竟連盜兩個壘包,並靠高飛犧牲打回本壘得分。而且本場比賽義大擊出安打後,他們也大膽的進壘,讓他們獲得更多得點圈機會。

戰況還有一個關鍵是七局上,中信兄弟總算突破已經投百球的羅力,無人出局攻占1、2壘。只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誤判,卻因為前面吳復連針對對方進攻時挑戰過失敗一次,所以已經無法再挑戰,讓義大逃過一劫的情況下,還是無法攻城掠地,仍無法提振士氣。但值得討論的是,他們的挑戰權使用在對手擊出的球是界內還界外,當時已經落後4分,即使判為界外,對方仍然領先且可以重新進攻,因此他們的挑戰時機反而成為議題。

雖然賽前雙方戰力評比,中信兄弟都優於義大,但是比賽時義大顯得靈活,教練團調度及戰術都較大膽,讓先發投手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,野手則靠著戰術提供更多得分機會。雖然這場比賽中信兄弟也有變陣,也終於讓沒上場的投手上場,但對方也改變戰術,幾乎為時已晚,而且他們沒有學到去年投一休三丟掉領先優勢的前車之鑑,讓他們戰況變得非常辛苦。

義大雖然賽前不被看好,但最終取得領先優勢,以往在2比2的情況下,拿下第五戰勝利的球隊有64%的機率封王,2004年曾發生2連勝後3連敗卻又贏得最後勝利,但也有1997年二敗之後四連勝的情況。然而今年比賽最終關鍵,相信還是要看哪隊應變能力較佳,這也突顯棒球不只是靠球員,教練團的功力也是影響勝負的關鍵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2052134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