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象大戰曾是中華職棒傳統好戲,味全龍隊解散之後,大部分球員加入興農牛隊,牛象大戰也曾是場上焦點。在兩隊都歷經轉賣後,現在成為中信兄弟對戰義大犀牛,又由於義大賣給富邦,明年將形成兩支金控公司的金融大戰。今年台灣大賽是雙方繼2010年後再度在台灣大賽碰頭,上次的對戰黃衫軍靠著下雨延賽的幫忙,四場比賽僅以3位洋投應戰,以拼湊重組的陣容直落四擊退有「全太危險打線」的牛隊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今年與2010年有異曲同工之妙,當時在牛隊待了10年的主戰捕手葉君璋轉戰象隊,由於他太過於熟悉牛隊投手,被視為象隊破解牛隊的最大功臣。今年中信兄弟挖走在興農及義大11年的鄭達鴻,他是近幾年投手訪談中非常信任的捕手。除此之外他們還找來非常熟悉義大打者,前三年的曾任打擊教練及總教練的大威(Dallas Williams)。也就是說中信兄弟對於義大的投手及打者都非常熟悉,這或許也是他們在例行賽取得24勝對戰優勢的原因之一。

 


投手戰力:中信兄弟勝

中信兄弟的先發投手中,三位洋投都是季中才加入,但已經貢獻對戰7勝,被其他球隊打爆的鄭錡鴻也拿下3勝。牛棚投手鄭凱文及陳鴻文,今年算是被義大打得最慘的一年,但也是低於平均防禦率的成績。整體主力7位投手貢獻15勝,對戰防禦率皆低於5以下,平均防禦率僅4.08。

反觀義大犀牛先發投手,三位洋投對戰其他球隊虎虎生風,但在這個組合中僅貢獻3勝並苦吞11敗,本土投手蔡明晉雖然拿下4勝但防禦率也偏高。牛棚本來是最引以為傲的環節,但其實除了賴鴻誠及倪福德外,連非常倚重的黃勝雄、張耿豪等球員都被打得很慘。整體主力7位投手敗多於勝,平均防禦率為5.19,比對手每場要多丟1分以上。

今年雖然義大犀牛整體投手戰力四隊最優,不過他們在這個組合卻占不了上風,也因此下半季多次以新人來出戰,或許是想試試新手氣並練兵。整體而言,中信兄弟的投手對戰表現較為出色。

undefined

Tzuyi製表



打擊戰力:中信兄弟勝

今年組成黃金打線的中信兄弟,中心打者周思齊、林智勝及蔣智賢三人對戰就擊出31支全壘打。而且打擊對戰表現優異的打者眾多,列舉12位主力球員中就有7位對戰打擊率超過3成,蔣智賢對戰更是屠殺等級的0.439/ 0.468/ 0.803。主力打者整體打擊三圍及全壘打都優於義大,外野面臨五搶三的情況,安排先發打序可說是讓教練團有甜蜜負擔,臨場調度上不怕沒人可用。

義大犀牛的打者中林哲瑄、胡金龍及林益全對戰都有不錯的表現,而全壘打則主要集中在高國輝。但主力打者中,只有上述4位打者較具有殺傷力,且內野兩位防守型主將陳凱倫及李宗賢,對戰僅約2成的打擊率,讓打線形成極大缺口。

由此可見,中信兄弟打線完整,無論打擊率及長打率都比義大犀牛出色,即使是對戰未擊出全壘打的球員也具備長打能力。因此打擊方面,中信兄弟戰力優於義大犀牛。

undefined

Tzuyi製表

 

團隊氣勢:平分秋色

台灣大賽以往除了比實力也比氣勢,以往常以下半季冠軍球隊延續氣勢,取得最終勝利。義大犀牛從九月開始取得19勝1和7敗的成績,讓他們從墊底直衝首位,整體氣勢正旺。只是義大主場在整修,三場主場賽事都是借用桃園球場,雖然已經有許多球迷要包車加油,但究竟是哪隊球迷加油較大聲還不一定。

重點是中信兄弟也不惶多讓,九月後拿下17勝9敗的成績,而且對戰方面還取得4勝3敗的優勢,其中更阻斷兩次義大的5連勝,氣勢毫不輸人。而且中信已經連三年叩關,還網羅去年總冠軍賽MVP林智勝,及2013總冠軍賽優秀球員鄭達鴻,整體氣勢並不輸義大。

有趣的是義大首戰先發投手羅力,他從8月開始逐漸恢復以往三冠王身手,但其實這之中2個半月完全沒有對戰中信兄弟紀錄,也減少打者對他的熟悉度,或許有機會收到不錯的效果。即使義大早有準備,應不至於被橫掃出局,預料戰局會延伸至第6場,但整體投、打對戰表現中信兄弟幾乎都表現較好,中信集團可望拿下經營職棒15年(中信鯨12年,中信兄弟3年)的第一座冠軍金盃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2030629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