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職棒今年上下半季戰績排名大異其趣,上半季幾乎都由中信兄弟領先,下半季則是進行到一半賽程時,首位與墊底也只有3場場差,長期呈現亂鬥狀況。不過在過了洋將大限、以及新秀陸續加盟後,在各隊戰力都有所提升的情況下,義大仍突破困境打出連勝,從第三名直奔龍頭,並在10月8日拋下紫色彩帶,這一冠也讓義大集團可說是有始有終。

 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葉總、旅外球員帶領 團隊態度大不同

從興農到義大,這支球隊過去常帶給球迷失望,多是因為當球隊居於落後的時候,很難得感受到球隊有要逆轉的氣勢。不過義大接手後,積極網羅旅外球員,包含胡金龍、林哲瑄及高國輝都是大聯盟及3A等級的好手,他們讓球隊更多領袖型球員,他們積極的態度替球隊帶來新的氣象。

以葉君璋為首的教練團,是義大四年歷史中最穩定的教練團,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改造及熟悉球員,時常可以看到他們討論戰況並即時球員溝通,場邊氣氛不如其他球隊嚴肅,可說是最能溝通的團隊。他們同時也強調態度的重要,他們不允許球員疏忽、隨便,但若球員不小心犯錯,也是以鼓勵或自己苦笑,不至於有變臉或懲罰性調度。球員有好的表現,他們在場邊也不吝於給予鼓勵,這樣的帶兵方式,讓他們同時也帶心,球員更敢放膽去拚,意外展現出強烈的求勝企圖心。

 

投手再造有成 牛棚不怕沒人

9月開始原先領先的Lamigo及統一紛紛開始走下坡,義大戰績則是一路狂飆向上。由於各隊外籍投手也逐漸開始回穩,因此本土投手優劣的影響更為明顯,然而兩隊的投手調度混亂,導致許多投手疲勞不堪負荷,因此投手整體表現不理想,連帶影響戰績。

上半季就已經可以發現賴鴻誠、黃勝雄等球員的改變,雖然不能否認他們成為主戰牛棚投手後,下半季也有疲軟現象,不一定能夠一夫當關。不過義大今年積極調整投手,因此還有張耿豪、林晨樺、羅華韋及郭勝安等可用之兵,這樣厚實的牛棚陣容,即使隊手打擊爆發時仍會有掉分情形,但車輪戰時仍占有上風。而且因為牛棚堅強,讓義大本季延長賽取得7勝1和1敗的佳績。

 

馮喬許及傷兵歸隊 打線發揮更好

義大去年季末未續聘過去三年的打擊教練大威(Dallas Williams)及馮喬許(Von Joshua),新任教練陳該發雖然也是經驗豐富,但雙方仍需要磨合,且著重於培養更多優秀打者,因此上半季打擊成績居於四隊之末,也是唯一團隊打擊率未達3成的球隊。

不過下半季義大找回馮喬許擔任客座教練,他對於球員有一定的熟悉,可以直接協助及調整。他歸隊後主力打者林益全、林哲瑄等球員,長打能力表現都比上半季好。另外包含胡金龍、張建銘等傷兵也歸隊,搭配今年打擊爆發的林威廷,及上半季培養出的高孝儀等人,打線更加完整,而且長打表現絲毫不遜色。

 

李宗賢加盟 穩定軍心也強化陣容

興農牛時期的三番刀,是球迷心中難以忘懷的回憶。他們陸續退役後,他們所遺留下來的二、三壘及游擊位置,卻一直是球隊多年未補齊的缺口。今年二壘方面由林威廷補上,他的打擊及守備能力都有不錯的表現;游擊方面陳凱倫守備穩定,打擊則是偶爾會神來一筆。然而三壘方面嘗試多位球員之後,仍然是無法解決。

今年季中選秀會上義大選入了國手李宗賢,他是守備及打擊兼具的球員,不過因為義大轉賣事件,一度傳出因為預算問題將放棄他。因此他的加盟,代表著無論是誰經營,球隊的永續發展的恆心,也具穩定軍心的效果。更重要是他讓球隊打線多了一位三成以上打者,也讓義大內野防線更趨完整及穩定。

 

 

富邦加持 球員拚身價也拚戰績

雖然不想承認,但勝率走勢來看,下半季的勝利絕對與富邦集團接手脫離不了關係。9月7日雙方召開記者會後,義大打出16勝1和6敗,戰績從第三名狂奔至首位,其中對戰統一全勝,對戰Lamigo也是直到10月5日才輸球。

今年季初部分球員談薪不順,且球團取消激勵獎金,這樣的作法一定會影響球員心情。不過新的企業接手後,所有的政策都可能改變,更重要的是富邦集團的財力遠優於義联集團,只要打出好的表現,季末就更多籌碼可以與新東家談約,因此比賽也更有動力。

雖然義大面臨轉賣事件,讓很多人都不看好他們。但最重要是教練團仍不鬆懈,積極改造球隊,加上富邦集團為時未晚的及時雨,讓義大能夠脫穎而出拿下下半季冠軍。

undefined

Tzuyi製表

 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976478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