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況一度混亂的下半季,義大在富邦確定接手之後,拉出多次的連勝,從八月底的墊底躍升為首位,最有機會拿下季後賽另一張門票。包過去5年總冠軍的統一ELEVEn獅隊及Lamigo桃猿隊,目前則是落居末兩名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其實獅、猿兩隊今年戰績都曾經有領先,尤其是猿隊在八月之前更是位居首位,他們雖然失去主將林智勝,但仍有東山再起的陳金鋒,加上精準選秀加入的王柏融、朱育賢及林承飛等人,讓他們靠著暴力打線,也拿下不少勝利。至於獅隊也有陳鏞基、潘武雄及高國慶等老將,搭配勝場一度領先的布魯斯幫忙,同樣拿下許多勝場。

今年聯盟打擊表現以中信兄弟最佳,Lamigo居次,統一獅及義大犀牛分居三、四名。投手方面則是義大犀牛最佳,也是唯一防禦率在6以內的球隊,Lamigo、統一獅及中信兄弟分屬後三名,但三隊的責失分及防禦率則相近。然而統一獅及Lamigo是失分大於得分的球隊,成為無緣晉級的主要原因。

Lamigo總教練洪一中今年接受訪問的時候曾說,義大犀牛今年投手分工明確,不容易對付。從義大調度的方法來看,他們對於投手的定位雖然偶有更動,但並不會像抽樂透般選人先發。他們同樣有多位投手上場較頻繁,也不吝於讓新人上場,不過對於投球數及狀況較有管控。最明顯的是新人的出賽,更是不管局數,只要投到預計的球數,或是達到失分的標準,無論戰況如何還是會換人。雖然他們培養的幾位新秀先發投手狀況仍不穩定,但牛棚方面也養出郭勝安等可用之兵。

獅隊與猿隊過去拿下多次冠軍,都非常仰賴優秀洋投,也收到不錯的效果。但是對於本土投手的養成表現不佳,即使是業餘大物、旅外歸國等被視為即戰力的球員,也一直無法養成能夠成為主將的投手。尤其打擊年的影響,即使讓洋將投好也難以投滿,仍需要仰賴本土牛棚投手的幫忙,卻常常讓他們調度捉襟見肘。

觀看兩隊教練團陣容,統一獅隊郭泰源是球隊聘請而來,希望藉由他改造誠泰Cobras隊的經驗,幫助球隊訓練新秀投手並重返榮耀;Lamigo洪一中則是隊史12年之中,擔任長達9年半的總教練。兩人執教時期,分別具有日職及中職冠軍經驗,且為投手及捕手出身,應當是最有經驗,且最能養成及熟悉投手的人選。

不過冠軍牌今年似乎失靈,他們不但未能養出本土投手,甚至狀況百出。主要原因在於他們都只為了戰績,不考慮球員體能或狀況,都會讓投手投滿所設定的局數。他們最常出現的狀況是,當牛棚投手投一局有好表現後,未考慮他實際的狀況,持續讓他上場,反而常收到反效果。第二就是沒考慮球員心理因素,像10月2日,獅隊竟讓下半季才加入的新人在場上讓對手砲轟,被擊出2支全壘打,狂丟6分,也硬讓他投完一局,但自信恐怕已經喪失不少。

兩隊都是偏好日式帶隊風格,郭泰源本身就出自於日本職棒外,Lamigo則是派教練團赴日觀摩學習。只是日職訓練量本就大於中職,所以一般認為日本球員體能較好,可以負擔較多的投球數及局數。然而這樣的調度複製到中職場上,卻會讓球員無法負荷,更容易造成手臂疲勞或受傷。尤其年輕投手本來就因為需要歷經業餘及職棒轉換及場次增加,更是需要2至3年的適應期。雖然他們也解釋說讓球員從經驗中學習,也不能否認適時的出賽可以讓球員快速感受職棒的強度,也可以增進經驗。然而這都是需要建立在具有自信及健康的前提下,不然還沒得到經驗,卻已經喪失信心,也讓手臂受傷,並不是長久之計。

在幾乎無法晉級的情況下,Lamigo及統一獅反而在10月4日及5日的比賽,調度十分正常,也收到不錯的效果,可惜球季即將結束,為時已晚。這其實表示這兩位冠軍教練,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做,也造成整季投手調度大混亂,讓球隊今年無緣拿下好成績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2005855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