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職棒球季已進行約四分之三,有許多新秀陸續加入,各隊先發陣容也大致底定,不過許多時候在公布打線時,卻引起許多雜音。除了已經討論多時的Lamigo沒讓陳金鋒先發外,還有義大及統一的游擊防區、中信兄弟的捕手位置等也是熱門話題。不過各隊的考量有可能是隊型,也可能是球隊政策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義大犀牛的游擊部分是政策及隊型都有考量最明顯的例子,目前主力先發由陳凱倫擔當,然而去年轉戰內野防線的羅國麟,卻是被大家期待的人選。除了羅國麟具有羅家優秀的棒球血統外,他今年的打擊表現也幾乎都勝過陳凱倫,更重要的是他表現出不錯的長打能力,對於團隊打擊表現較差的義大而言,若他擔任先發確實可以拉近與其他球隊的打擊落差。這情況其實也發生在三壘,同樣是去年轉職內野的陽冠威,具有較其他先發三壘手更優異的打擊能力,不過也沒有先發機會。

首先義大去年就已經擬定培養的策略,將花兩年時間培養羅國麟成為內野手,「在二軍練兵、在一軍賺經驗」,所以他還在養成階段,固定先發也不無可能會揠苗助長。另外隊型方面,義大去年開始標榜「防守野球」,去年就選了防守能力一級棒的林哲瑄,也確實用守備替球隊建功不少。只是羅國麟及陽冠威,他們都是轉職球員,防守都與專職的內野手有一段差距,職棒畢竟不是練兵場,因此都還需要時間。

統一獅因為近幾年被質疑打擊表現,因此也尋求外籍打擊教練,希望提升打擊能力。因此他們的隊型安排則是以打擊優先,所以游擊手郭阜林受傷後,雖然吳國豪、劉昱辰等年輕球員都在爭取先發位置,但打擊考量的情況下,今年繳出生涯最佳的打擊三圍的黃恩賜,就奪得較多的上場機會。他目前打擊表現在陣中三游球員僅次於陳鏞基,只是他常有失誤發生,不能算及格的守備表現,目前守備率也僅0.932,與前述的羅國麟不相上下。不過統一目前選入陳傑憲及蘇智傑,他們都是內野手,若適應職棒後,加上郭阜林歸隊後,內野陣容恐怕又會有不同考量。

不過中信兄弟的捕手位置,則看起來比較像政策考量。他們在前身曾經有過洪一中、陳瑞昌、葉君璋等優秀捕手的傳統下,近年除了陳智弘外,逐漸由新生代接棒,直到今年挖角原義大當家捕手鄭達鴻。然而鄭達鴻目前繳出僅優於新人年的打擊成績,明顯水土不服。形成義大球迷想要他,中信球迷卻想退貨的情況,不過大部分時間他仍然是先發捕手。

目前中信仍多讓鄭達鴻先發,可能原因是包含陳家駒、黃鈞聲及王峻杰三位捕手,他們都是1989年出生,若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捕手至少還有約6至8年的球員生涯。因此猜測中信球團是以政策考量,目的在於培養他們如何成為場上的指揮者,除了配球外,還包含臨場的反應及穩定投手,這也是鄭達鴻無形的價值。

至於陳金鋒未能獲得更多上場機會,則是非常確定是政策考量。Lamigo其實近年來一直都有在進行換血工作,包含石志偉、曾豪駒、蔡建偉等以往奪冠功臣都陸續退役,加上他們對於野手部分選秀及培養表現非常好。雖然球團因為尊重鋒哥,一直都有給予合約,但他在換血政策的情況下,自然會被壓縮上場空間。當然以他今年的表現,未能有更多的上場機會,確實也令人扼腕。

許多時候我們都會有心中期待看到的先發球員,我們必須要體諒教練團會有隊型、政策,甚至對手及球員狀況等不同考量。不過也希望球隊可以讓真正有先發實力的球員唱賞,也期待有更多球隊加入,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好手有上場機會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915350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