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職連續兩年出現超級打者年,今年打者的表現更優於去年,不但全壘打滿天飛,打擊表現更是驚人。今年四隊平均打擊率至今高達0.308,最高的為中信兄弟為0.331,最差的義大犀牛也有0.291。而且打擊排行榜中高達8位選手超過0.350的打擊率,榜首王柏融打擊率0.410,除了是久違的四割男,更被視為有能力進軍國外職棒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反觀被視為最高棒球殿堂的美國職棒大聯盟,所有球隊的平均打擊率僅0.254,團隊打擊率最高的波士頓紅襪隊只有0.286,最差的坦帕灣光芒隊則僅有0.238。30支球隊的中心打者數量就遠超過中職先發打者,但在打擊排行榜中也只有2位選手打擊率超過0.350。中職打者的表現,即使因為水平的落差需要稍打折扣,數據恐怕還是嚇人,但中職真的有優於美職嗎?

以中職目前的狀況來看,不可否認打者確實有進步,他們面對150公里以上的快速球,不再只是望球心嘆,這點還是必須給予鼓勵。但是真的有強到媲美美職嗎?其實比賽中更多時候打者擊出飛球時,即使沒有擊中球心,也有很遠的飛行距離,而滾地球也比以往更為強勁,更容易穿越。以往讓球員出局的「打不好」,卻都變成「打的遠」、「打的強」,這些既瘋狂又難以解釋的現象,也不能否認「球」或許幫了許多忙。

近兩年,中職的打擊年一直被認為是用球出了問題,雖然聯盟想以檢驗結果表示球並沒有問題,但卻更顯得漏洞百出。依照品質管理的概念,應當有取樣機制及頻率規定,也就是定義每批或是累計每幾千顆球取樣一次,並由聯盟會同廠商或是相關人進行取樣,不應當是聯盟自行拿三盒球從中取18顆球。因此這樣的檢驗結果只能代表這三盒球的結果,不足以代表整季比賽用球。而且台灣氣候變化大,聯盟未公布平常球的保存方法,因此檢驗與比賽狀況的球狀態是否一致,也是被打上一大問號。

其實國內品質管理發展早已成熟,若有多次取樣檢驗的結果,聯盟大可用品管七大手法中的管制圖,以統計的資料檢核是否有問題,或是直接告訴大家每次檢驗結果都是符合規範。然而聯盟只有每年進行一次的檢驗,這樣的結果難以分析,只能單純解釋目前比賽用球華櫻990,依照檢驗結果恢復係數符合規範但鄰近上限,而前次引發爭議的Mizuno MB210則是鄰近下限,所以比較起來現在的球真的比較會飛。但相信這樣的推論不是聯盟想要的結果,只是沒有完整的統計數據,似乎也只能這樣解釋。

其實更重要的是,聯盟不單只是一昧的解釋「球」有沒有問題,而是應該解決這不尋常打擊亂象的問題。

對於球迷而言,打擊戰確實比較刺激,也比較受到討論。對於打者而言,擁有好的成績,談到好的薪資,當然是非常好的狀況。但對於投手群而言,卻非常難堪,不論投的優劣,卻都常被打爆的情形,導致他們只能「談心」,很難談到好薪資,更慘的失去信心,不但讓國內棒球少了許多好手,國際賽更是難找好手,永遠只能期待王建民、陳偉殷等旅外投手助陣。

把球的影響減到最低,單純看沒有碰到球或是僅是輕微擦棒的狀況,也就是從「三振」來看。自2013年至去年,聯盟每場比賽平均出現10.66、11.70、12.34次三振,而今年至今則是13.84次。這樣的數據表示,降低其他不確定因素(如球的彈性、守備員守備範圍等)的情況下,整體投手表現是仍具一定的水準,而且是越來越好。

若要為了台灣棒球發展更好,聯盟看起來完全搞錯方向!沒辦法讓各界信服的打擊表現,打者打得再好,甚至可以挑戰美職的說法就會變成自己爽而已。既然曾經可以為了全壘打太少而更換比賽用球,也可以為了現在打擊年再度更換,聯盟應當藉由品管及統計的各種方法,甚至用各國職棒或國際賽用球一併檢驗,或是直接與北市大的研究團隊合作,找出一顆適合中職比賽使用的球。一顆公平的比賽用球,不會讓球迷質疑紀錄的真實性,也還給投手及打者公平競爭的機會,讓投手增加信心,未來國際賽也會更容易有更好的成績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872334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