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來中華職棒都非常流行改造,投手改變投球姿勢,野手微調打擊動作,還有不少的野手,因為守備位置重複,為了增加上場機會而必須改練其他位置,甚至很多球員被迫改為工具人。常見的改練守備位置如劉芙豪、胡金龍,具有速度的內野手改練外野;另外像是陳俊秀、林益全,為了減輕強打者負擔或因傷影響改練一壘;當然也有部分內野手,為了調度問題改練其他內野守備位置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近年來各隊最積極的則為改練三壘,包含中信兄弟許基宏(原一壘手)、蔣智賢(原二壘手及外野手)及義大犀牛陽冠威(原捕手);統一獅近年也有高國慶、買嘉儀等改練三壘;另外Lamigo當家三壘手林智平,其實最早也是從二、游防區移防三壘。不過高國慶、買嘉儀及許基宏都已經回到一壘防區,本月義大教練團也決定讓陽冠威回到捕手位置,除了原本就是二、游的球員外,近期改練三壘的幾乎全數失敗。

其中陽冠威的經歷則是最坎坷,業餘時期就是知名的長打型捕手,2013年加盟義大的他,當年球季結束後曾改練一壘及外野,不過後續仍以捕手上場。2014年球季結束後,球團要求他改練三壘手,並送至澳洲職棒訓練,但其實總教練馮喬許(Von Joshua)認為他比較適合外野,因此也時常讓他去客串外野手,儼然成為工具人,但他一次轉換多個位置,守備率並不好。

今年球季葉君璋則認為他練球態度不好,目前一軍成績也不理想,因此想讓他重返捕手工作。看起來是鼓舞陽冠威,加上他本來也就是捕手,可以彌補鄭達鴻離隊後,捕手戰力的薄弱,也讓他可以增加上場機會。但是這項動作更突顯中職球團對於球員守備的問題,政策沒有一致性,其實也間接浪費球員的光陰。尤其轉換期間必定會發生不少失誤,容易造成逐漸喪失信心,結果恐適得其反。

義大總教練葉君璋借鏡以前子弟兵威特斯(Tony Wolters),他原為二、游防區球員,為了增加升上大聯盟機會,加練捕手工作。實際上球員轉換守備位置可以參考紐約洋基隊的瑞夫史奈德(Rob Refsnyder),他2012年以外野手被洋基隊選入,2013年開始轉戰內野守備,往後的比賽中除了短暫9場比賽支援外野外,其餘三百餘場比賽都只擔任二壘手,直到轉戰內野第四年的春訓才開始多練三壘手。

從美國職棒的案例來看,球團對於這些改練守備位置的球員,除了需要給予更多的鼓勵外,還要有耐心並給予時間,不過顯然中華職棒一直沒有做到這些部分,多數球員僅有一個休賽季改練,又因打擊考量直接推上一軍戰場,沒有更多的時間磨練,或許就像高國慶所說「職棒不是做慈善,球隊也不一定能等他們很久」。

而最重要的則是球團對於球員的守備位置策略須有一致性,除了針對隊形考量外,也應該對於球員本身素質評估,也不應換了教練就換守備位置。中職不需要滿街的工具人,固定的守備位置,可以增加球員本身信心,也可以減少比賽失誤,增加比賽可看度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689056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