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鋒砲炸裂!!!」這句話睽違三年,球迷終於能夠再度在中華職棒一軍的殿堂喊出,截至5月4日的比賽為止陳金鋒也已經擊出第5支全壘打。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:UDN)



「台灣巨砲」陳金鋒的出場時間,從去年開始就是球迷熱議的話題,但由於從2014年開始他的一軍打擊成績不甚理想,加上他受到受傷的影響,另外當時已經36歲,因此也被認為是退化的可能。不過他在二軍的打擊表現並不差,甚至奪得去年二軍全壘打王,因此實際的狀況可能類似他在洛杉磯道奇隊,他短暫升上大聯盟時,並沒有很多上場時間,常坐板凳的結果也影響手感,造成成績不甚理想。

近年美國運動圈興起預告退休的風潮,今年有波士頓紅襪隊的「老爹」歐提茲(David Ortiz)以及洛杉磯湖人隊的「小飛俠」布萊恩(Kobe Bryant)。而身在台灣的陳金鋒,也在1月6日的專訪中告訴球迷本季為最後一季,成為中華職棒預告退休的首位球員。這些球員中,共通點不但是對聯盟有重要的貢獻,也都是待在同一支球隊超過10年以上的當家球星。

鋒哥的狀況比較類似布萊恩,他們前幾年都因傷出賽數不多,復出後成績也有所落差。不過,不同的是即使布萊恩的命中率從約45%降至約35%,還是獲得大量的先發機會,而陳金鋒今年成績大幅度回春,不但是再度於一軍開轟,至今5支全壘打,名列陣中第三,但仍無法獲得固定先發。

截至5月4日為止,Lamigo已出賽27場,其中陳金鋒有22場出賽,看似上場機會不少,但其中為13場先發,另外9場代打都是僅1打數即退場。主要原因在於他已經兩年未守備,目前都擔任指定打擊的工作,而球隊也不想讓林泓育固定蹲捕,只好讓他從代打出發,因此他只有67個打席,約為固定先發的球員超過130個打席的一半。

陳金鋒今年擔任先發時多為打線的第5或6棒打者,表示他仍具有一定的打擊能力,也代表他還具有保護中心打者的實力。而他目前打擊三圍為0.305/ 0.388/ 0.610,幾乎趨近於生涯平均水準,而且除前述的全壘打外,上壘率、長打率等打擊數據都是陣中名列前茅的球員。

他平均11打數可以出現全壘打,雖然頻率不及蔣智賢、高國輝等全壘打領先者,但比陣中陳俊秀的11.8及林泓育的18.5還優異。本季超過5支全壘打的打者中,他也是全隊第一及聯盟第三,優於大部分的打者,不過僅有他是不固定出賽,加上年紀的影響,這項數據更顯難得,也證明他仍具有十分不錯的長程火力。

另外一項衡量打者十分有力的指標「加權上壘率」wOBA (Weighted On Base Average),一般認為超過0.370就是不錯的表現,超過0.400就是頂尖表現。雖然近年處於打擊年,這項數據在中職可能需要修正,不過陳金鋒目前的wOBA為0.419,在Lamigo陣中僅次於主力先發王柏融、林泓育及陳俊秀,更遠優於詹智堯及余德龍等球員表現,是十分不錯的成績。

雖然陳金鋒於上週曾緩頰表示他不適合場場先發,林泓育也不能場場蹲捕,不過他本來就不太會公開批評球隊,所以這個談話也不太意外。中華職棒賽程算是鬆散,每周僅5場比賽,且他無須上場守備,整場比賽也只有幾次打擊及跑壘的機會,加上去年他在二軍也能固定先發,因此應不是體能上的負荷問題。
所以推論陳金鋒的上場時間,則是與林泓育的蹲捕息息相關,這也突顯中職多年來的問題。在打擊仍有一定水準的情況下,國外球隊常會讓老將擔任指定打擊的工作,讓年輕球員更能磨練,但中職教練團則多讓強打者擔任以減少守備負擔。不過林泓育僅30歲,他其實還有很多磨練空間,若他固定擔任捕手,是可以讓Lamigo打線火力增加,加上他也是難能可貴具有砲火的捕手,甚至對於國家隊的打線也是有幫助。

陳金鋒已經可以說是見一場就少一場的狀態,他今年有不錯的表現,對於球隊打擊、士氣及票房都有一定的貢獻。他也是難得其他各隊都會歡呼他出場的球員,他是值得獲得更多上場機會,也期待Lamigo能夠提供更多的機會給這位對台灣棒球貢獻良多的球員。

註:wOBA權重參考Fangraphs網站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673974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