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棒球比賽中,擁有絕佳的陣容是各家球團、教練團及球迷夢寐以求的事。除了需要有能夠壓制對手的投手群外,無論是黃金打線,或暴力打線,或無差別打線等,都足以讓人垂涎三尺。然而棒次的安排,不是玩線上遊戲般照著說明即可,不但需要視球員習性,還包含對戰狀況及球員當天狀況,更要配合整體打線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現今棒球比賽中,打線前兩棒多會以速度及上壘率考量,讓後方以打擊率及長打率作為優先的中心打者上場時,壘包上有跑者,可以增加打點機會,其中中心打者一般定義為第三棒至第五棒。第六棒則有承先啟後的概念,可以延續中心打者,也可以是中心打者後開啟另一波攻勢的球員。而七棒之後的棒次以往較不偏重打擊表現,但在打擊爆發的中華職棒,後段棒次仍被視為重要的攻擊指標。

雖然各隊中心打者表現有落差,但無論打擊或打點都有不錯的表現,因此筆者認為讓打線最重要的打者將落在第五棒或第六棒。他不只是要延續攻勢,更重要的是他的打擊能力需要具有保護中心打者的能力,否則只會讓中心打者較沒有機會發揮,也就是不讓對手有選擇的機會。像是中信兄弟及Lamigo,兩隊第六棒分別安排彭政閔及陳金鋒,他們雖然長打能力不及巔峰時期,但仍頗具打擊能力,加上登場時氣勢凌人,具有保護中心打者的功能,另外義大為了延續打線則刻意把林哲瑄調往第五棒。

不論其他因素,4月24日的比賽中,中信兄弟安排第五棒為蔣智賢,他不但暫居全壘打王,本季對戰打擊率高達0.459,9戰擊出5支全壘打,對戰全壘打率(HR/AB)為7.4,而且每個打數有超過1成的機率擊出全壘打。如此高峰的對戰數據,對戰時難免考量他曾在4月7日擊出再見全壘打的情況,加上他前一戰還擊出雙響砲,因此對戰時勢必較為閃躲。

不過這場比賽是除了開幕戰的許基宏外,首次第六棒不是彭政閔。這場比賽安排的蘇緯達,並非球隊固定的先發打者,這個系列戰之前打擊率才0.233,對戰打擊率也只有0.133。雖然系列戰打得不差,當天也擊出生涯首轟,對戰打擊率也提升到0.318,但整體表現上仍有所落差,而且他長打能力也遜色許多。

過往的比賽中,對手皆未過度明顯閃躲蔣智賢,也表示許基宏及彭政閔都具有保護他的作用。這場比賽包含二棒張志豪、四棒林智勝及六棒彭政閔都因傷或其他原因未出賽,不過第三棒周思齊及第七棒蘇緯達,分別調整為第四棒及第六棒外,第五棒的蔣智賢並沒有調整棒次。但也很明顯,因為打擊的各項數據都有較大的差異,也讓對手有選擇打者對決的機會。

進攻其實是機率問題,在棒次的安排上,除了刻板印象中1至9棒的功能性外,更要注意如何避免對手有挑打者對決的機會,提高陣中主力強打者可以進攻的機會,及增加球隊得分的機會。因此棒次的安排其實大有學問,平常擁有黃金打線、暴力打線或無差別打線,怎麼安排都可以得分,但在傷兵產生的情況下,如何排出可以維持得分效率的打線,才是看出教練團功力的所在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656457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