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球季義大再度無緣季後賽,雖然無論投手或打及的個人獎項都是大豐收,但整體而言投手群仍表現不佳。自從球隊轉手之後,明顯針對投手部分進行換血,目前28位投手中僅有6位披過興農牛戰袍。除了三位洋將外,他們僅能仰賴旅外歸國的林羿豪及倪福德,還有找回身手的蔡明晉、林正豐及沈鈺傑等球員,仍尚未培養出獨當一面的投手。不過,所幸義大犀牛擁有火力強大的打擊群,戰績方面仍然讓球迷充滿希望。

undefined

 

(圖片來源:UDN)

 

新的球季,義大犀牛大幅度換血,包含陽建福、蘇建榮及林彥峰等8位球員被釋出,教練團包含外籍的大威、馮喬許及本土馮勝賢、李居明都不續任,另外劉志昇也自請離隊。其餘球員異動包含老將鄭兆行退休擔任守備教練,當家捕手鄭達鴻則轉戰中信兄弟。加入的除了季中選入的于孟雄及羅華韋外,另外找來兩位被視為投手失憶症的郭勝安及張耀文加入,其中郭勝安成為史上第一位新人兼教練外,熱身賽也有不錯的表現,有機會找回身手,而于孟雄則是內外兼修可作為工具人。

外援方面原本義大希望留下羅力(Mike Loree)及希克(Andy Sisco),但後者因需至三月才能確定,目前未確定是否會歸隊。另外找來加拿大籍的先發投手力猛(Scott Richmond)及古巴籍的後援投手潘力(Hassan Peña),兩位新洋將在攻優於投的中職,是否能夠適應且有好的表現,將會是今年球季影響戰績的關鍵之一。

先發投手:不夠穩定仍有變數

義大犀牛目前表定由羅力、力猛、倪福德及蔡明晉擔任前四號先發,第五號先發則由林晨樺、蕭一傑、范玉禹等球員競爭。

羅力囊括去年勝投王、防禦率王、三振王、最佳十人及金手套獎,雖然歸功於捕手鄭達鴻的引導,實際上以往他都有不錯的成績,預料新的球季仍將會是義大最穩定的先發投手。倪福德則是本土的頭號大將,去年回到中職的他表現並不算太好,今年擁有完整的春訓調整,表現應當會更加提升。蔡明晉則是另一位確定的本土先發,他生涯多為後援工作,去年可說仍處於調整的狀態,目前自辦熱身賽狀況不錯,球速表現也不差,應能有穩定的貢獻。

另一位外籍投手力猛是世界棒球12強加拿大隊的國手,也曾經上到大聯盟,去年在獨立聯盟也有不錯的成績,但他近兩年出賽都不超過65局,且2014年在3A表現很差,將會是一大變數。第五號先發更是義大頭痛的課題,雖然可以先發的球員不少,但仍夠撐住場面的球員就是麻煩的地方,目前看起來最有機會的是蕭一傑,雖然四壞的表現仍需加強,但短期內也沒有更好的選擇。

其他如曾經拿下勝投王的林晨樺,雖然去年底有不錯的表現,但熱身賽狀況不佳,可能還要再調整;范玉禹雖然表現不差,但他去年只要上到一軍表現就大不相同,過於大起大落仍需磨練。

牛棚:仍是最大疑慮

義大今年找來打破委內瑞拉聯盟救援記錄,且連續三年奪得救援王的古巴投手潘力助陣,他不但球速夠快,且經驗豐富,還有縱向變化的蝴蝶球,除了保送率不穩是隱憂外,可望替義大守住最後一道防線。

但中段局數的牛棚投手仍是一大麻煩,「火牛陣」是這支球隊從以往至今的傳統,即使目前超過20位投手可以輪替,但從熱身賽的表現來看,短期內恐難以改變這個事實。羅嘉仁受傷今年休兵,另外兩大主將林羿豪及林正豐可能受到去年球季太過操勞的影響,熱身賽表現不佳,加上黃勝雄、許文錚、陳煥揚及黃柏揚表現都不夠穩定,牛棚還是最大問題。
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義大吸收兩位疑似投球失憶症的球員郭勝安及張耀文,目前看似逐漸恢復身手。尤其是郭勝安,球速已恢復至150KM/hr以上,且控球不俗,曾擔任小聯盟終結者的他,本季有望登上一軍舞台。

攻擊:火燙的打線

義大令人害怕的莫過於砲火猛烈的打線,去年高國輝、林益全、胡金龍、陽冠威及張建銘,五人共同創下史上最多人雙位數全壘打的紀錄;加上林哲瑄、方克偉、黃智培都有神來一筆的功力,長打能力是義大最不煩惱的一部分。

義大前六棒由林哲瑄、張建銘、胡金龍、高國輝、林益全及陽冠威擔任,將會是非常恐怖的前六棒打線。其中林哲瑄經由完整的春訓,應能彌補鄭達鴻離隊的安打空缺;張建銘及胡金龍,雖然不一定都會有破十轟的表現,但他只要維持原有表現就十分嚇人;至於重砲手高國輝及林益全,是球隊進攻的重心,且兩人勢必將會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,兩人都有機會再創巔峰;第六棒則預期由陽冠威擔任,他的進攻年年增進,可望再創高峰。

後段棒次陳凱倫去年入圍進步獎,熱身賽也有開轟紀錄,應能站穩一席之地。另外兩個棒次預期將由內野手林瑋恩、方玄宗、林威廷及捕手林琨笙、方克偉輪值,他們打擊穩定度較為不足,是義大打線唯一缺陷,但他們也常有佳作,不容小覷。

守備:內外野都有些許隱憂

今年義大已經將陽冠威正式登錄為三壘手,而且教練團也講明,除非捕手不夠用,不然他仍以三壘為主。不過他守三壘才第二年,去年整季僅0.855的守備率,即使季末看起來有進步,仍是較為擔心的一環。至於二游防線,多為守優於攻的球員,除非為了補強打線擺上需要磨練的羅國麟,現階段並不需要煩惱。

外野一直是義大最不擔心的一部份,但值得注意的是張建銘,去年是他7年來守備率最差的一年,今年的表現有待觀察;高國輝與胡金龍兩人的外野守備不算好,或許輪流打DH可以減少負擔,但仍是犀牛的隱憂之一;唯一無須擔心的則為中外野手林哲瑄。

深度:捕手仍十分足夠

即使走了鄭達鴻,義大仍有林琨笙及方克偉兩位不錯的捕手,二軍還有蔡友達、林憲章躍躍欲試,必要時陽冠威也可以回鍋,不足以擔心。內野方面,楊承駿、黃智培、藍少白、方玄宗等都是打擊不會太差,守備也有一定水準的可用之兵。外野板凳更有林旺衛、吳宗峻、張詠漢等具有先發能力的球員,另外還有內外野都可以守備的林宗男、羅國麟及于孟雄,戰力深度十分足夠。

結語:敵人還是自家投手

義大接手以來,一直是以強打著稱,即使少了鄭達鴻的棒子,打線一字排開仍極為恐怖。但是投手部分依然狀況連連,從熱身賽來看仍未見改善,即使補入許多新秀,還是沒有可獨當一面的大將,尤其牛棚部分更是慘不忍睹。勝利以往的條件是得分比對手多,但對義大而言,打者打下的分數比投手丟的分數多更為重要。

雖然截至目前為止,雖然義大熱身賽表現不錯,但另一方面則是各隊都仍在調整,成績僅能當作參考。只是最令人擔心的牛棚,似乎需要更多時間才能上軌道。不過義大總教練葉君璋一向擅於調整球員,給他半季時間整合,犀牛下半季的戰績倒是可以樂觀期待。

義大犀牛季後戰力異動
入隊球員
守備位置
離隊球員
守備位置
羅華韋
投手
陽建福
投手
張耀文
投手
林彥峰
投手
郭勝安
投手
羅政龍
投手
潘力*
投手
蔡欣宏
投手
力猛*
投手
曾冠儒
投手
于孟雄
內/外野手
希克
投手
   
何南德
投手
   
鄭達鴻
捕手
   
楊智喬
內野手
   
鄭兆行**
內野手
   
蘇建榮
外野手
   
李家駒
外野手
*外籍球員  **退役轉任教練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537037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