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網羅林智勝及鄭達鴻兩位打者後,中信兄弟對於投手部分也著手補強,網羅老將許銘傑加盟。他可以讓已經有官大元、謝榮豪及陳鴻文的牛棚更堅強外,必要時也可以支援先發,只要定位清楚是一位十分好用的選手。相對於前任總教練謝長亨,悲情到連倪福德都簽不下;現任總教練吳復連,就相對幸運,幾乎是「天聽」的好牌,要拿下總冠軍應非難事。

 

 

吳復連確實可說是幸運的代表,首度擔任教練是台灣大聯盟時期,沒有經過教練團的歷練,甫上任即為台中宏碁金剛隊總教練。雖然是接手墊底球隊,但陣中原本就有謝佳賢、陽森及許竹見等球員,加上那魯灣公司本身對於球隊陣容有極大影響力,另外還有保留選秀權的制度,分次陸續加入黃欽智、李明進、莊景賀及郭銘仁等球員。加上2001年及2002年,分別僅有60場及72場例行賽,鬆散的賽程十分容易調度,吳總不僅拿下總冠軍,也拿下最佳總教練。

兩聯盟合併後,吳復連沒有獲選為總教練,但初期金剛隊及太陽隊戰績都不佳,生涯勝率沒受到影響也算是幸運之一。而太陽隊轉為誠泰Cobras後,由郭泰源擔任總教練,徹底改造成功並晉級季後賽。雖然主將林恩宇及林英傑陸續離隊,但整體而言,吳總仍算是接手一支戰力還不差的球隊。雖然兩年戰績不甚理想,戰術也較空泛,因此當時被戲稱「吾復點」。隨後誠泰轉手米迪亞,而他也離隊,也很幸運沒被假球案影響。

中信兄弟原本就擁有鄭凱文、陳鴻文、謝榮豪等年輕投手,還有彭政閔、許基宏、周思齊、張志豪等強打者,雖然吳復連接手時戰績不佳,但那是因為主力球員受傷潮所致,而球員陸續歸隊後戰績也持續上升。而且季末球隊大力補強,加上專屬訓練場的加持,無論戰力及士氣都大幅提升,擔任總教練真的非常幸運。

相對於早期轉播單位稱為「福連連」的吳復連,謝長亨球員時代因為常被逆轉,幾次挑戰無安打比賽也失敗,而被人稱「悲情阿草」,就知道他沒那麼幸運。即使到了球員生涯末端,一心想拿百勝的他,2000年季末竟五連不勝,只能以累計99勝結束球季,讓他隔年還需要出賽才得以退休。

2002年球季統一獅隊墊底,季末謝長亨接手總教練職務,隔年才總算打進季後賽,雖然取得3勝領先優勢,卻慘遭逆轉,終結獅隊每四年奪冠的傳統。2005年因為球團換血政策,釋出羅敏卿等三位老將,球迷抗議稱為三寶事件,讓他不但背負罵名,球隊戰力也受損,季中被迫交出兵符並離開待了15年的球隊。

隨後轉戰中信鯨隊,因2006年球迷抗爭要求改革,讓他在隔年扶正成為總教練,但明顯就是接下爛攤子。鯨隊除了派系問題外,當年更受到假球案的波及,季中主力球員紀俊麟、曾漢州及鄭昌明等球員陸續被禁賽及解約,戰力及士氣嚴重受損。經歷大換血之後的鯨隊,還是無法打出好成績,而且依舊被影射有涉入假球案,因此2008年球隊解散,謝長亨成為末代總教練。

2012及2013年成為中華隊總教練,帶隊進入經典賽8強,因而讓兄弟象隊奉上兵符。他是第一位非兄弟球員出身的黃衫軍總教練,也背負換血的重責大任,因此仍沒有好成績。兄弟轉賣給中信後,他算是回到老東家,但前兩任領隊的不作為,連他的昔日愛將倪福德也無法簽下,他仍在2014年帶兵進軍總冠軍賽。球隊陣容已大致成形的同時,2015年受到傷兵影響戰績,及雙洋砲政策爭議,再度被迫交出兵符,讓他職棒總教練生涯暫時畫下句點,仍無緣成為冠軍教頭。

 

undefined

謝長亨vs.吳復連 職棒帶兵成績比較。 Tzuyi製表

 

或許是因為幸運與悲情,兩位教練帶兵的策略也有所不同,也會影響到戰績,不過謝長亨確實一直經歷換血,而吳復連則是多接手完整球隊。草總也是繼徐生明及洪一中外,第三位拿下300勝的總教練,但卻也是唯一一位沒有拿過總冠軍獎盃,另外還經歷簽賭案、球隊解散及轉賣,十分坎坷的教練路,完全符合悲情之名。而吳復連則拿過兩次台灣大聯盟總冠軍,而兩次未續任總教練,恰巧避開創隊的不穩定及簽賭案,加上如今碰到台灣職棒史上最大手筆的補強,真的是福連連的幸運。這前後兩任總教練,也可說是台灣職棒中幸運與悲情的最佳代表。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484313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