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年的Lamigo封王遊行中,林智勝途中搞笑對著喊出對手的口號「強攻」,孰料他在2016年正式跳槽當年的對手中信兄弟。這樣的動作,也讓當年行強攻之實的桃猿隊,少了難能可貴的游擊砲,也失去當家中心打者。




雖說是當家主將,從季末Lamigo的動作來看,球團似乎早已做好失去林智勝的準備,因此看起來沒有很積極地留住他。除了因為預算因素外,可能原因在於桃猿隊是四支球隊中,最不缺內野手的球隊,也不乏許多具長打能力的好手,可以有很多人選替補。不過畢竟林智勝是聯盟最頂尖的球員,一定還是會對球隊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林智勝所遺留下來的游擊防區,應由表現不差的工具人余德龍、新人王郭修延,及號稱高中生最強游擊手的林承飛等三人爭奪。三人的守備能力可說都比他好,但打擊表現就明顯有所差異。打擊部分,應會由去年下半季加盟,備受期待的新秀外野手王柏融及棄投從打的陽耀勳彌補。

因為中職沒有WAR數值,因此由計算得分相當精準的Runs Created (RC)計算。將去年球季林智勝及主要的外野手的RC加總,約為284.79,而今年球季若由余德龍替代林智勝,外野手由詹智堯、王柏融及陽耀勳先發,則為270.08,將有約14分的差異。而關鍵在於陽耀勳到底能發揮到什麼程度,是難以估計的部分;另外王柏融是職棒二年級生,需要面對第一個完整球季,成績將會下修。所以,實際上RC的差距將會超過20分以上。

undefined



不過Lamigo陣容深度還算足夠,想要提升得分能力可以從最弱的捕手著手,目前主戰捕手黃浩然的RC僅有20.96 (RC/27=0.78),劉時豪也才12.42(RC/27=0.46),即使兩人其中之一蹲滿整季,也僅約20~26間。但是如果林泓育由指定打擊轉為捕手,DH可由守備能力較差的陽耀勳擔任,而外野手則由藍寅倫或鍾承祐擔任。這樣雖然弱化了捕手的守備,卻加強了外野的守備,而且RC可由黃浩然的20提升至42,可以將得分能力下降的影響降至最低。

雖然得分能力是可以彌補,但是林智勝畢竟是30轟以上的打者,全壘打的數量勢必會受到影響。他與陳俊秀及林泓育三人合力本季貢獻80支全壘打,王柏融雖然29場出賽就9轟,但他不可能依比例擊出37支全壘打,不過至少是會被期望超過20支,只是依他突出的表現,本季勢必引起投手更多的注意,要能夠有好球打恐怕不容易。因此預估三人合計約65至70支全壘打,預料有約10至15支的全壘打落差。

有形的成績算的出來,無形的就非常難計算。林智勝近年來已經成為Lamigo的精神指標,他的奮戰精神及自我訓練的努力,都會成為隊友仿傚及努力的對象,上場時也有提振士氣的效果。尤其球團沒有積極留人的狀態下,難說其他球員不會受到影響,開季後預料Lamigo會有一陣低潮期。

綜觀而言,關鍵人物在於林泓育是否能夠蹲捕,讓球隊維持高的得分能力;另一方面他是否能成功擔任球隊的精神指標,也將是今年球季的焦點。不過因為Lamigo以往選秀眼光不錯,陣容深度足夠,雖然無法完全複製成績,但除了全壘打數會減少外,也不會讓整體打擊弱化太過嚴重。

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423674
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