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球團今年季末非常忙碌,更換了制服組的董事長及領隊後,教練團也已經離開四人,另外也確定明年不會全部以澄清湖主場,最後釋出球員8人。這些種種的舉動,無疑是針對「票房」及「戰力」進行改革,但這些動作,似乎就像義和團一樣自以為是的,以為這樣的動作可以抵抗列強環伺,但可能絲毫沒有幫助。

 

想要有好的票房,首先是要經營球迷,目前趨勢是走向經營單一主場,用心經營來提升球迷進場數,並以啦啦隊及舉辦活動刺激票房。然而義大話題、活動、加油歌等都比別人少,甚至球迷喜愛的啦啦隊人數都比別人少,雖然口頭喊出核彈級行銷,卻變成空包彈,如此像是東施效顰的方法,怎能刺激票房?然而義大還要走回頭路,雖然可以讓其他地區球迷也可以欣賞比賽,卻沒有正視為何球迷不進場的原因。

 

再者,義大近幾年釋出名單皆包含明星球員,陸續釋出狀元郎林克謙、新人王林其緯、三振王林英傑及前王牌投手陽建福。以陽建福為例,他是幾位中最具重量級的球星,他的成績確實不理想,義大也不是沒給予他機會,不能在義大擔任球員並不意外。只是以一位重量級的球星,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式嗎?或許義大沒經歷過統一獅三寶事件,不知道這對球迷流失多麼嚴重。

 

看看其他球隊,Lamigo多年來即使球星陳金鋒都待在二軍,也是提出合約,除了尊重他,更是看中他上一軍時帶來的球迷效應;中信兄弟則是善加利用兄弟的黃金招牌,找回以前的球星,無論是辦活動或是擔任教練,都有吸引更多球迷進場的效果。雖然義大幾乎都選大聯盟資歷的球星加盟,卻不懂得照顧原有球星,致使星光逐漸黯淡,也沒辦法增進票房。

 

說到釋出,各隊季末都會有釋出名單,但問題就在於釋出的球員是誰!目前統一及中信兄弟釋出名單中,都至少培養2~3年以上。但義大這次釋出的8人中,包含蔡欣宏、曾冠儒及楊智喬都是2014年季中選秀才加入的球員。其中蔡欣宏更是第三輪第10順位的球員(共31位入選),而且是以200萬簽約金加盟,竟只有一年半就遭釋出,可能與球隊的球探設置有關。雖然許國隆先前掛名球探,但去年開始他也是二軍打擊教練,沒有專職球探的設置,選秀會的失敗似乎就不那麼意外。

 

另外近幾年釋出的球員中,數位球員雖然義大不要,其他球隊卻都要而且都是上過一軍的可用之兵,甚至表現比義大球員還好。被釋出的球員,在中職以往找到第二春的案例並不多,義大近幾年的投手都有人要,實在罕見,但也證明義大對於投手無論養成、調整等工作都做的不是很好,教練團應當責無旁貸。

 

義大今年讓葉君璋組織教練團,總教練可以組成自己的教練團,團隊配合度應當更好,算是一項不錯的政策。目前出身兄弟的李居明及馮勝賢確定離隊外,明顯提升打擊實力的兩位外籍打擊教練也都未獲得續約。但問題最大的投手教練群,除了前述的養成及調整外,臨場調度也是常受質疑,只是這次並沒有被異動,看來葉君璋又需要自己協助調整了。

 

一支健全的職業球隊,除了用心培養球迷,更要用心照顧球員。當球迷看到球團經營主場的用心,球員在這支球隊獲得更好的訓練及調整,並培養出更多的球星,球迷自然會進場加油。以過氣的思維,來面對其他球隊的進步,是義和團的做法,是難以在競爭的時代生存。

 


 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365308

 


 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