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犀牛接手興農牛已經三年,除了首年上半季徐生明總教練曾代領球隊拿下半季冠軍,後續連同代理共換了黃煚隆、馮勝賢、曾智偵、大威、馮喬許、羅博特及葉君璋等總教練,甚至連球團董事長也換到第四任,領隊也換到第三任,都未能更上層樓。

 

從頻換總教練及球團高層,雖然說明義大想要奪冠的野心,卻也表示他們是外行領導,沒有找出主要問題,也無法改善戰績的困境。今年上半季義大戰績曾領先一個半月,只是從5月10日被Lamigo超過後,就開始一路走下坡,年度也僅獲得第三名。

義大一直以來整體成績都不是最差,不過球員表現落差大,團隊成績只能參考。犀牛軍最大的問題眾所皆知就是投手,但打擊也並非完善,但教練團一直都拿不出合適的方法解決,現況大家似乎只能求助葉君璋。經過半季的磨合,看起來確實有所進步,只是要再顯牛勢,進而登頂似乎還需要些時間。

投手問題是從興農一直延續到義大,不過目前投手群多半沒待過牛隊,所以若要說是「八壯士」遺毒,其實並不合理。簡單的說犀牛投手群的現況莫過於:「新秀養不成,傷兵修不好,調整不會調,可用之兵操到壞」,所以基本上教練團應難辭其咎。

近年來義大加入非常多年輕投手,但從范玉禹、黃柏揚、黃勝雄等人不穩定的表現,即可證明新秀養成是有問題的。季初釋出的林英傑及林其緯都因傷休戰,過去成績看起來似乎要離開中職,轉隊後卻成為可用之兵,可見義大較沒有能力修復傷兵。調整方面,投手教練也一直沒辦法協助羅嘉仁、林晨樺等好手調整出該有身手。至於調度方面,無論勝敗及比分,多數比賽都使用林正豐及林羿豪,也讓他們防禦率越來越高,有被操壞之慮。

也因為這四項問題,讓義大的投手陣容殘破不堪,只能依靠外籍投手,許多原本可望到手的勝利也拱手讓人。不過葉君璋到任之後,似乎稍有改善,黃勝雄及林晨樺在季末略有起色,羅嘉仁則是於台灣隊調整時,也是由葉總協助調整,對戰荷蘭時顯示控球大有進步。

打擊方面,雖然今年打擊重要獎項多由義大獲得,但野手及打者的調度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。主要問題在於過去三番刀所留下的「二壘、游擊、三壘」三個位置,多年來仍沒有找出先發適合人選,今年一度以浮動內野來應戰。雖然球員應當自己把握機會,但有些調度並非以成績做為依據,像是為了讓大家都試試而調度,反而沒能讓手感延續,造成防守問題不斷,他們所擔任的棒次也多為斷層。

不過依然是葉君璋接手後有所改善,由林瑋恩、陳凱倫及陽冠威組成的防線,開始有不錯的表現。陳凱倫打擊率不斷上升,還入圍進步獎;而陽冠威則是在防守上逐漸穩定,更發揮他的長打能力。兩人的表現,讓義大打線從只打前五棒,得以延伸到後段棒次。

相較於其他教練團的成效不彰,葉君璋短短半季似乎對球員比較有幫助,不過調整的時間畢竟不夠長,義大球團需要給他更多的時間,勢必會有更多的成效。只是即使將他視為救世主,也可能分身乏術,仍然需要其他教練的協助,教練團不是人多就好,是需要找出可以幫助球員的教練,才是提升戰力的最佳解藥。

 

 


 

UDN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307038

 


 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 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