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7-ELEVEn獅隊過去26年來,最顛峰時期為呂文生總教練所締造的統一王朝,職棒18年至職棒24年7年間曾狂奪5冠。但僅相隔2年,竟然淪為墊底球隊,而且自去年下半季開始連續三個半季墊底,為隊史第一次,過去僅有職棒13年及21年二次年度墊底。

 

端看今年戰績,統一獅隊雖然投手表現沒有與其他三隊相差太多,但打擊表現則是最不好的一隊。打擊三圍皆為墊底外,得分能力也最差,甚至連三振都比最少的義大多了143次,僅能用慘不忍睹表示。

 

獅隊今年打擊三圍為0.283/0.344/0.406,看似與統一王朝時期差不多,但因為今年是打擊年,當別人都在進步,自己卻原地踏步,就是退步。今年雖然曾有大聯盟打擊教練助陣,但時間不長貢獻也有限,其餘時間則由總教練陳連宏兼任,只是似乎兩項工作都不盡理想。

 

打擊的原地踏步除了與打擊教練有關外,恐怕與統一的球團政策脫不了關係,各隊近三年選秀會中,都有進補重砲型打者,包含義大的高國輝、陽冠威及胡金龍;中信兄弟的許基宏及蔣智賢;Lamigo則是陳俊秀及王柏融。然而獅隊選秀皆以年輕投手為主,但是不進補這些即戰力的強打者,卻又不給予自家強打張泰山上場空間,反而讓一些表現不佳的選手固定先發,打擊自然無法與其他球隊抗衡。

 

投手方面,雖然今年各隊表現都不理想,不過相較於以往統一投手的優勢,今年本土先發表現跌跌撞撞,而且也沒有強力洋投先發的幫忙。這個窘境,負責調整本土投手的教練團及尋找外援的球團,兩者應當都難辭其咎。

 

獅隊本土主戰投手潘威倫今年表現不如以往,前兩年表現不錯的王鏡銘及廖文揚也被轟得很慘,加上羅錦龍開刀,造成獅隊是唯一一隊沒有雙位數勝投投手的球隊。另外,中華職棒是以洋將撐起半邊天的聯盟,過去獅隊的洋將表現也都不錯,但今年明顯不如其他球隊,加總僅貢獻16勝,與義大羅力及Lamigo蘭斯佛一人就16勝相比,球隊墊底就也不意外了。

 

雖然選秀會中,統一確實選入了不少年輕投手,包含新生代最受矚目的投手陳韻文、江辰晏及林子崴都在陣中。只是高中生加入職棒本來就應視為半成品,不能將他們當作即戰力的成品使用,需要時間培養他們,目前都還不是陣中固定先發的投手,尚無法穩定供輸勝利。

 

另外近三年來前二輪選入的球員狀況也不少,沒辦法發揮預期的戰力,不知是運氣不佳,或是評估錯誤,還是沒有好好保護球員。包含高中投手陳韻文加入後就受傷,今年季末才得以出賽;近期獅隊唯一受矚目新秀打者楊家維,簽約後就因腎臟病變狀況不明;旅外歸國的羅錦龍、唐肇廷開刀今年報銷;而宋家豪則是上演家豪人生最後轉戰日本職棒樂天隊;加上放棄前三輪選秀補入的郭泓志,今年也再次動刀無法上場。

 

因此,統一獅隊無論是投手及打擊的原有戰力都是下滑狀況,但因為球隊的選秀策略都是以新秀投手為主,近三年幾乎沒有可以立即完整填補戰力的選手加入。加上有傷兵困擾及教練團無法調整及調配現有的可用之兵,因此只能逐漸看著統一王朝迅速變成今年的墊底獅隊。

 

 


 

UDN 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291838

 


 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 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