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職棒2015年的球季即將結束,我們看到許許多多新人輩出,最佳新人獎獎落誰家也成為大家熱門的話題。然而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,三位昔日風光的老將歷經了幾個掙扎的球季,來年是否還能看到他們?真的是只能打上問號了...

 

陽建福(義大犀牛,投手,36歲)

陽建福成名於2001年世界盃,2003年以優先指名的方式加入興農牛隊,是中華職棒最後一位領取營養金的球員。他在興農牛隊一直都是球隊的主戰的先發投手之一,後來也隨著興農轉賣而加入義大犀牛隊。

 

然而阿福職棒之路並不順遂,比起同期的潘威倫早已拿下百勝,阿福卻只有80勝。而且阿福僅有3年拿下雙位數勝場,主因在於他職棒生涯前期每年都必須先發及牛棚兩頭燒,加上幾乎都入選中華隊,導致他調整不易及過度使用,也成為容易傷痛不斷的原因之一。

 

1979年次的阿福今年已經36歲,是中華職棒今年第三老的本土投手,本季8、9月時阿福曾長期待在一軍,昔日老搭擋葉君璋也給予他非常多的上場空間。只是阿福如今已經不是當年的陽建福了,即使他現在依然能投出球速140km/h以上的球速,卻因為失去尾勁而常常被打得很慘,防禦率超過8,WHIP也超過2。

 

從黃忠義、林其緯等人經驗來看,義大過去並沒有對於興農時代的球星手下留情,因此他未來球員之路的確令球迷擔憂。

 

陳金鋒(Lamigo Monkeys,指定打擊,37歲)

陳金鋒是台灣球員首位登上美國大聯盟的球員,在中華隊的精彩事蹟族繁不及備載,歸國後於2006年成為選秀狀元加盟La New熊隊(Lamigo前身),並在2009年簽下3年3003萬複數年合約,成為當時中職史上總值最高的合約,直到旅美的郭泓志返台與統一獅簽下3年4080萬的合約才被打破。

 

2010年開始鋒哥受到傷勢的影響出賽並不穩定,2012年後所簽的合約金額也持續減少,2014年受到球隊將林泓育轉任指定打擊的影響,因而多數時間在二軍渡過,當年也僅有生涯新低的0.138打擊率。

 

今年鋒哥在一軍依然較少機會出賽,主要戰場還是在二軍,雖然也拿下二軍全壘打王,但仍連續兩年未能在一軍擊出全壘打,且一軍打擊率依然低迷。即使他在一軍出賽時球迷狂歡,有提振士氣般的影響,但沒有成績及守備位置的幫助,較不容易在職棒場上生存。

 

不過比較幸運的是鋒哥並沒有歷經轉隊或球隊轉賣,他是球隊也是台灣棒球的精神指標,只要他想打,相信Lamigo應該還是會持續給他機會。

 

張泰山(統一7-ELEVEn獅,指定打擊,38歲)

張泰山無疑是中華職棒全壘打的代言人,非常年輕就加入中華職棒,目前是許許多多紀錄的保持人,相較於其他球員挑戰百轟,他眼前所挑戰的可是300轟。

 

2010年興農牛隊將張泰山摒除在球隊未來之時,雖然看似不尊重的便宜賣給統一,仍算是給了他一條生路。然而目前亟欲年輕化的統一卻沒有給泰山一條路,2014年以2年複數年合約綁住他後,這2年卻僅給予他極少的出賽機會,連續2年出賽數不到球季的一半60場,更多的時間是將他放在二軍。

 

即使張泰山仍保持2成8以上的打擊率,也還有能力擊出全壘打,看起來仍是可用之兵,但關鍵在於統一年輕化的政策及沒有守備位置的影響下,他在統一幾乎是毫無發展空間,而今年合約結束的他可能不會被統一留下當球員。

 

至於他會到其他隊挑戰300轟?還是會去與老戰友葉君璋一同並肩作戰?又或是被迫退休?都會是季後值得關注的焦點。

 

在職場上30歲可能是甫成為可以獨當一面員工的開始,然而中華職棒戰場上,許多球員過了30歲就面臨退休的問題。陽建福、陳金鋒及張泰山三位為中華職棒貢獻良多的球員,他們超過35歲還能在中職生存更屬不容易,但終究是到了必須思考下一步的時機,明年球季是否還能繼續看到他們馳騁球場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!

 


 

UDN 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231309

 


 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 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