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migo林智勝在8月25日面對統一獅的比賽,第一局就盜壘成功,讓他順利以20次盜壘及21支全壘打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四人,第五人次達成全壘打及盜壘雙20的球員,而且Lamigo後面還有31場比賽,還有可能挑戰「30-30」的紀錄。

 

中華職棒第一次有球員達成「20-20」成就的球員是1994年味全龍隊的洋將坎沙諾(HR:25,SB:21),他在1996年又再次達成(HR:23,SB:26);第二位也是本土球員第一人,是2003年還在興農牛隊的張泰山(HR:28,SB22),而2006年甫歸國加入La New熊隊的陳金鋒(HR:21,SB:20)則是第三位達成的球員。

 

林智勝過去雖說不是完全不盜壘的球員,但也不是盜壘的佼佼者,過去最多盜壘的一年是2006年曾有過14次盜壘,而全壘打今年則是第4年超過20支全壘打。

 

最接近「20-20」的球員有1997年的統一獅隊的洋將賀亮德(HR:19,SB:23),本土球員方面則是2003年陳致遠(HR:18,SB:31),及2003年和2004年連續兩年都向隅的彭政閔(HR:18、18,SB:26、22)。

 

美國職棒大聯盟過去有曾在2006年已經退役的索瑞安諾(Alfonso Soriano),達到「40-40」的驚人演出,而其他球季大多有2~3名球員完成「30-30」的表現,但近兩年也僅出現「20-20」,今年球季目前33位超過20轟的球員中,也只有亞歷桑納響尾蛇隊的戈爾史密特(Paul Goldschmidt)超過20次盜壘,去年球季52位超過20轟的球員中,也只有5位球員達成「20-20」,足以表示這項紀錄不只在中職,即使在大聯盟也不容易完成。

 

「20-20」所以不容易達成的原因有二,首先這項紀錄需要力量與速度兼具,然而力量主要是需要發展上半身的爆發力,因此球員一般偏壯;速度則是下半身的爆發力,球員則多為偏瘦,兩者兼具又要雙雙突破20並不容易。

 

其二,加上有能力超過20轟以上的強打者多身為中心打者,需肩負球隊火力串連及打點的責任,對於容易受傷的盜壘工作則敬而遠之,許多有長打能力又有速度的球員,最後都會選擇放棄盜壘。

 

中華職棒現役球員中,還有機會達成雙20的莫過於義大犀牛隊的高國輝,毫無疑問他是位單季可以突破20轟的球員,季初也曾經下目標想要20次盜壘。其實他曾經在小聯盟曾有過單季超過30盜壘,所以這項任務並非不可能,高國輝目前26支全壘打,但僅7次盜壘成功,可能原因是曾經有過滑壘受傷的經驗且上半季教練團戰術偏保守,不過葉君璋接任總教練後戰術轉為積極,下個球季高國輝自己都評估有機會挑戰。

 

其實中職近兩年「10-10」的球員也不多,今年目前有胡金龍,去年也僅有劉芙豪及張志豪,然而目前三人職棒生涯都還沒有20轟的紀錄。

 

胡金龍回國後三年成績年年進步,且是在中職兩者最均衡發展的球員,是高國輝之外最有機會的球員;劉芙豪則是年紀較長,除了上場機會減少外,盜壘次數也銳減,較無機會挑戰;至於張志豪最年輕,但他今年也兩次跑壘受傷,短期內應當會影響教練團的盜壘戰術,可能也不太有機會完成。

 

相隔近10年後,中華職棒再度有球員完成「20-20」,也喚醒球迷對於這項紀錄的期待,高國輝是最有機會的球員,實際上他也只差教練開綠燈而已,或許明年球季不只可以看到高國輝與林智勝的全壘打比拼,還可以看到兩人拼盜壘,也或許可以激發出更多球員拼紀錄拼榮耀,進而成為更為精彩的比賽!

 


 

UDN 

原文網址: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1/1148613

 


 

▋按下圖可以進入粉絲團哦,按個讚哦!!! ▋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