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植物園除了即將隨著捷運施作一倂進行考古的植物園文化外,近一百多年來也是充滿歷史痕跡的地方....

 

1897年這裡即開始設置園藝栽培所,1921年成立植物園,1960年南海路上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興建完成等...不過這些都不是咱們今日的重點XD

今天咱們要參訪的是位於植物園西側,臺灣僅存的衙門建築-「欽差行臺」。

「欽差行臺」原被稱為臺灣布政使司衙門,於1985年開始登錄為國定古蹟,後改為台北市定古蹟,於2007年經李瑞宗教授查證發現方位及建築上的不同,才確認此處應為欽差行臺而非真正的衙門,臺北市政府也於2013年正式正名為「欽差行臺」。

 

臺灣布政使司衙門原應位於現今中山堂附近,於光緒年間約1892年興建欽差行臺,是招待來台的官員所使用的迎賓館,但兩年後就因為甲午戰爭,臺灣成立臺灣民主國,並將此改為籌防局,做為軍務使用,而日治時代則為總督府廳舍,於1932年遷往植物園現址。

 

 

現存的欽差行臺並非古代全貌,僅是原建築中央的一部分,有點類似「田」字形格局,又有點類似「円」字形格局。

 

 儀門的形式與圖樣與頭門是一致的,據說這些畫像都是依據戲服臨模的。

 

棗紅色建築是古代官府的象徵,因此進入後的中廊、左右廊至大堂都是棗紅色,但窗框有不同的形式,除了因用途區別外,據說與尊卑亦有關係。

 


 另外要去的就是最近新開放的南門町三二三了,不同的是與欽差行臺完全不同方向,它是位於植物園東側的角隅,因此建議走博愛路入口會比較快。

 

這處位於植物園荷花池附近的日式建築,原為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,因考量世界多國植物園有日式建築展示,故修復這棟建物並設計枯山水庭園。

 

入內有名額限制,每半小時開放15名遊客,根本排不進去XD

 

全部採竹籬笆區隔,還有一處竹門。

 

門後就是所謂日式的「枯山水庭園」,我們在門外就聽到導覽員大聲的介紹,其意境為:堆疊的石塊代表山,淺色碎石代表水,另有龜、鶴兩小島。

 

雖然無法入內,但從外觀欣賞就足以讚嘆,然後轉頭...旁邊就是有名的荷花池,真是一個優閒的午後時光呀!!!

 


分布位置圖:

植物園 (16) 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