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空中花,水中月」,今天咱們來到了有如空中花水中月的農禪寺水月道場。

 

「農禪寺」座落於北投大業路及大度路間,於1965年由東初老人購入土地,於1971年興建第一棟建物,於1975年正式命名為農禪寺,2010年拆除部分鐵皮建築改建,聖嚴法師委託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。改建後於2012年重新開放,並因改建理念,現又稱為「農禪寺水月道場」。

 

大門左側是開山農舍,就是上述於1971年所興建的第一棟建物,相較於其他已改建的部分是一棟最為樸實的建築物,是農禪寺中兩處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之一。

  

前方是大殿,正巧陽光灑落大殿上,給人一種寧靜且放鬆心情的感覺。

 

右側是禪堂,禪堂上方以鏤空板塊寫著金剛經,讓人不經意的停駐了起來...

 

再來就是著名的大殿水池了,據說理念是因為聖嚴法師希望是一座在水上的景觀道場,且不需要太華麗的裝飾,只想要呈現清雅、樸實的形象。

的確,水池邊沒有多餘的裝飾,由水池往北望,一池湖水偶起微波,大殿及禪堂與北方的大屯山系連成一線,右側的樹群巧妙的遮住了鄰近的公寓及高架橋的喧鬧,充滿協調美的一幅畫!!!

 

大殿內也是鏤空板,寫的則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由於建物是坐北朝南,因此陽光一定會經由經文灑入大殿中,待得夠久的話還可以看到光影的變化,這是空中花的概念嗎?

 

禪堂後方有一「入慈悲門」,是以往進入農禪寺必經的三門,建於1982年,是歷史建築之二。

 

過了入慈悲門,從北往南看,這裡看到的是禪堂是簡單的清水模建築搭配著幾顆石塊及草坪,依然是一種輕雅的概念。

 

轉過身,又是另外一幅美景了...

 

寧靜的山水,搭配協調的建築,雖然這裡是特定宗教所擁有,不過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們而言倒是沒有沒關係,但其實也很幸運的是這裡是座宗教場地,才能沒有喧鬧,保有這樣的寧靜及輕鬆的感覺!!

 


參訪資訊:

地  址: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、
       
台北市北投區大度路112號
參訪時間:AM09:00~PM04:00
電  話:(02) 2893-3161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