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天咱們來到了雙北地區的另一個世外桃源,位於陽明山的八煙聚落!!!

 

八煙聚落位於陽金公路(台二甲線)約7.2公里處,並不在知名的八煙溫泉會館附近,也不在魚路古道八煙出口,反到位於兩者之間,明顯地標是看到綠峰渡假山莊時,北側的道路進入即可到達。

 

八煙原名三重橋,雖然海拔僅約320公尺,但受地形及氣候影響,時常雲霧裊繞,加上溫泉地熱產生的水煙,雖然不只八處,但民國40年時公路局開通陽金公路在此設站時,即因此意象,而將此地稱為八煙。

 

只是這世外桃源因為地處山區,且農業式微,甚至曾因特色作品推廣面臨改為旱作,一度荒廢寂寥,民國97年,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計畫,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補助,以水耕及有機兩概念,才恢復八煙地區生態及現貌。

 

進入八煙聚落後,即可見一處公用的洗滌池,其實洗滌池以往家家戶戶都有,係引用源源不絕的山泉水,是清洗農具及洗滌衣物和蔬果的地方。

 

八煙四處皆是砌石屋,是採用在地的火成岩,利用重力及摩擦力的概念所砌成,是一種冬暖夏涼的石屋,完全是祖先的智慧阿!!!

 

再來就看到人氣鼎盛的八煙出張所,出張所是指在地服務站或機關的意思,是基金會租下在地人古厝所設置,內有小吃、紀念品販售。

 

最吸引人的是這張「時光。蛻變」的圖片,是一張八煙的小地圖。

 

紀念品多為竹子、稻草所製。

 

隨後可見一處三合院形式的砌石屋,是當地保留最完整的三合院房舍,據說屋主姓蔡,是八煙聚落的大姓,約於清嘉慶年間來此開墾。

 

搭配著山邊雲霧,是不是很有意境呢?

 

隨處可見的水梯田,是這裡的特色之一,還有老農民在田中工作,要提醒的是這些水梯田都有告示牌,這還是私人產業,請不要進入及破壞。

 

雖然天氣不佳,還是非常多的人群在田埂石板路上穿梭。

 

至於為什麼這麼多人呢?是為了來到著名的水中央,這裡一草一石都是原本就在這,注入水之後別有一番風味。

八煙(19)

 

 

今天天氣並不好,從經過淡水時就開始下雨,轉入陽金公路後又開始起濃霧,可以說是歷經風風雨雨,上山下海XD這種雲霧裊繞的狀況,雖然拍不出藍天白雲的美景,但似乎更能理解「八煙」的意境呢!!!

 

 


參觀資訊:

開車、騎車:

1.從台北士林上陽明山,走仰德大道、格致路、湖山路、竹子湖路、陽金公路(台2甲線),反正就是沿著大馬路一直走,直到陽金公路7.2公里,右手邊(南側)看到綠峰渡假山莊及候車亭,越過馬路從左側巷弄進去即到達。(從仰德大道一段起算約24.6公里,多為山路,容易塞車)

2.從淡水淡金路轉入走北新路(北101縣道),接到巴拉卡公路(北101甲縣道),在接陽金公路,就與第一條路線相同。(從北新路起算約30公里,多為山路較難走,但風景較美)

2.從淡金公路一路前往金山(台2線),轉入陽金公路(台2甲線),會先通過八煙溫泉會館,直到陽金公路7.2公里,左手邊看到綠峰渡假山莊及候車亭,右轉進入巷弄即到達。(從石門風力發電廠起算約17.3公里,平路較多、較遠)

大眾交通工具:(皇家客運 1717路線,每日往返各14班次)

1.從台北搭乘皇家客運1717路線(台北-金山),起點在台北車站(公園路健保大樓對面),沿路行經中山北路、中正路、仰德大道、格致路、湖山路、竹子湖路、陽金公路,搭至八煙站下車,全程約72分鐘,票價約140元。

2.從金山搭乘皇家客運1717路線(台北-金山),起點在金山中正路112號,行經南勢、陽金公路,一樣搭至八煙下車,全程約19分鐘,票約30元。

 

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


   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