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城的興起,絕大部分是仰賴於茶葉,當年的大稻埕聚集了一些富甲天下的名人,例如辜顯榮或是李春生,直到現在,大稻埕還是部分留下了台灣早期社會所擁有的歷史建築。

 

 

 

貴德街區:千秋街店屋、李春生紀念教堂、陳天來故居、港町文化講座舊址

千秋街店屋位於貴德街51.53號,早期為茶葉加工所,這帶老屋的地面都提高了一些,目的就是防範當時淡水河的水患。

 

 

旁邊49號則是港町文化講座舊址,早期林獻堂與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,皆是在此舉辦集會或演講,現為全祥茶莊後門。

 

而在對面則為李春生紀念教堂;李春生,本籍福建廈門,後移民至台北大稻埕,自幼失學,因信奉基督教而習外語,後成為清末知名的買辦活躍於商界,又因當時樟腦與茶葉的生意,成為台北城三大富豪之一,也被稱為台灣茶葉之父。

李春生成功於商界之後,也非常致力於基督教的推廣,除後代紀念他的李春生紀念教堂外,濟南基督長老教會、大稻埕基督長老教會等皆是他捐款所興建的。

 

在千秋街上發現的美麗蝴蝶標本。

 

貴德街上的另一古蹟為陳天來故居,陳天來為大稻埕人,年紀輕輕就創立錦記茶行,因有獨到的眼光經營茶葉使他成為鉅富,陳天來故居雕工非常細緻,圖案也皆有對稱,難怪在日據時期被稱為台灣人的模範住家。

 

 

歸綏街303巷:辜家鹽館

非常小條的巷子,進入之後才驚覺別外洞天,狹小的巷子裡居然藏著氣勢恢宏的辜家大宅,這棟氣派的宅院現為榮星幼稚園使用,由於日據時期辜家取得鹽業的專賣權,故又稱為鹽館。

 

 

 南京西路:法主公廟、天馬茶房(二二事件爆發地)

法主公廟為大稻埕三大廟之一(其餘為霞海城隍廟及慈聖宮),建築物本身頗為特別,祭祀神殿為垂直式二樓到五樓,而不是像一般廟宇為橫式的,這是因為台北市政府於1968年道路拓寬而拆除法主公廟後殿之故;在法主公廟周遭的店家,有很多舊式卡拉OK店,密集比例非常高,我們到現在還是不知為何這裡需要這麼多卡拉OK店?

 

然後法主公廟的斜對面,即是震驚台灣社會至今的二二八事件爆發地天馬茶房。

 

其實舊的天馬茶房早就被拆掉了,非常可惜,反正早期政府也不太懂得要去保存歷史古蹟,現在也不知道是在惋惜什麼?二二八事件不用多說,因為從小歷史就念了許多,也看了許多關於此事件的書,天馬茶房原為一家咖啡廳,建於日治時期。

 

迪化街上及其周遭:屈臣氏大藥房、有記茶行、霞海城隍廟

 

迪化街真是過年時掃年貨的好地方,掃年貨外現在還多了許多年輕妹妹當店員製造話題,附近還有大稻埕碼頭,街上留有許許多多歷史街屋,但令人高興的是,迪化街雖是一條老街,但並不像三峽老街或是深坑老街那樣,一個模子印出來的。深坑老街在還沒整修前我們去過,抱著超級大的期待想說會變成什麼樣子,結果一看差點沒昏倒,新的可以,古樸感呢?

 

在迪化街上非常有名的霞海城隍廟,城隍爺是賞罰分明的神明,廟內香客絡繹不絕,但台北霞海城隍是台灣少見沒有敕封尊稱的城隍爺,因為是屬於民眾自行奉祀的。

 

屈臣氏大藥房,前幾年在網路上看到照片時還以為是電影拍攝蓋的,沒想到還真與我們常見的藥妝店"屈臣氏"有關係,這棟內部原為木造建築的大樓不幸在1998年慘遭大火燒毀,現整修後得以重新開放。

 

 

最後,我們來到今日大稻埕之旅的最後一站"有記茶行",很無緣的,今日休館。

大稻埕 (22)

大稻埕 (23)

 

官方網頁上有詳細寫著有記茶行的歷史,所以在這裡就不贅述了哦~

有記茶行官網: http://www.wangtea.com.tw/

 

大稻埕旅遊地圖:

https://mapsengine.google.com/map/edit?mid=zcWZhlygx6V4.kKyLukFnFIT0

 
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