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,在過去是以煤礦為主要產業活動,地理環境三面環山一面臨海,中有基隆河經過;是新北市這近幾年來新崛起的礦業景點,但相較於鄰近的九份,猴硐地區更顯得純樸美麗。

侯硐 (3).JPG

 

而我們也不是第一次造訪猴硐,猴硐隸屬於台鐵平溪線,所以三年前我們去平溪時,回程就曾經到達猴硐,但為時已晚,天色已黑。

今日是2014年的第一天,猴硐車站人潮絡繹不絕,又很剛好的遇了個大太陽,老天真賞臉。

侯硐 (1).JPG

 

車站旁邊就是著名的貓街,很特別的是還特地設了一座貓橋,且不用走到貓街看貓咪,車站內就有一堆慵懶的貓咪在行走或是休憩了,一點也不怕生。

侯硐 (2).JPG

侯硐 (4).JPG

 

從車站一出來,馬上看到的是猴硐煤礦願景區,願景館裡面有很多猴硐礦業歷史的介紹,很特別的是裡面有畫家洪瑞麟所畫的礦工群像,真是非常非常深刻的畫出當年礦工們為生活打拼,再苦也得撐下去的樣子。館外基隆河潺潺流過,可在此觀看壺穴景觀,但我們都沒下去,人潮實在多,而且也真到處都有貓咪在休息,還大方的給遊客們拍照。

侯硐 (6).JPG

侯硐 (8).JPG

 

 

清澈的基隆河加上綿延不絕的山峰,佐以藍天白雲,煞是美麗。

侯硐 (6).JPG

侯硐 (7).JPG

 

接下來我們過介壽橋,走了許多的階梯,來到猴硐地區著名的侯硐神社。

侯硐 (9).JPG

 

猴硐神社建於日治昭和晚期,鳥居的石柱為基隆煤炭所捐贈,神社內參拜天照大神,天照大神為掌管大地的神,與我們這邊的土地公意思一樣;現今只存鳥居及兩座石燈。

侯硐 (10).JPG

侯硐 (11).JPG

侯硐 (12).JPG

侯硐 (13).JPG

 

 

神社的另一端為猴牡公路,顧名思義"牡"就是指雙溪區的牡丹,我們很天真的以為山路長這樣應該可以通回猴硐車站那,我們走很久之後看了看地圖!才驚覺此條公路是真的一路走到牡丹,沒有要繞回猴硐車站在到牡丹的意思,所以我們又趕緊繞了回來,然後再度爬上神社的階梯,回到我們熟悉的猴硐車站地區。

 

猴硐村因為被山所環繞,所以他的聯外道路都很小條,連會車都無法的那種小條,我們小心翼翼的通過這些小路,大約20分鐘過後,猴硐國小出現在我們眼前!

侯硐 (14).JPG

侯硐 (15).JPG

 

猴硐國小內有著名的猴子造型溜滑梯,所以才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,而在觀賞猴子溜滑梯的同時,我們也不能遺忘這所國小他過往的歷史;在早年,猴硐國小最早年為集結大粗坑、小粗坑、三貂嶺國語講習所,與瑞三國語講習所四處的公學校,校齡已超過70年,以前歷史有念過,公學校是給台灣人念的,日本人念的是小學校,而原住民就得去念有濃濃鄙視意味的蕃童公學校。

(參考來源:猴硐國民小學官網)

侯硐 (16).JPG

侯硐 (17).JPG

 

猴硐國小出來後如果再往前走就可以到達三也磅空隧道群,可惜時間限制,我們還是趕緊回頭。

猴硐遊客服務中心,以前是軍式營舍所。

夕陽西下,我們回到了依舊車水馬龍的猴硐火車站,這天火車實在誤點嚴重,看板寫上延誤時間無限延長XD,於是我們就在被人群擠來擠去中搭上火車回家了。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&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